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印尼華僑與萬隆會議(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29))
張秀明
2023年01月10日1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55年,周恩來總理要到萬隆參加亞非會議的消息一經傳開,印尼各地的華僑就沸騰起來,紛紛要為中國代表團保駕護航。為避免台灣特務搞破壞和暗殺活動,當地僑團要找有實力、信得過的組織做好保衛工作。萬隆的洪門洪義順公會曾在中國辛亥革命、抗日戰爭期間做過重要貢獻,當地僑團特地邀請他們擔任保衛工作。在從機場到住所迎接周總理車隊的路上,他們特意安排會武術、身強力壯的人員分散在成千上萬的歡迎人群中,時刻防止意外發生。會議期間,印尼華僑郭貴盛把自己的別墅騰出來讓周恩來總理居住。別墅內缺少家具,華僑們紛紛獻出自己的家具。由於大家都希望能夠選用自己的家具,互不相讓,最后隻好每家的家具都選用一些。代表團的食品安全更是僑團做好保衛工作的重點,所有採購的食品華僑都要先嘗一嘗,避免有毒,確認安全后再交給代表團。為了確保代表團用車方便,僑團組織了160多輛新型轎車,並選派駕駛技術過硬的可靠的華僑,分批日夜輪流值班。

會議期間,周恩來居住的別墅外總是圍著很多華僑群眾,希望能夠與周恩來見面,一睹祖國總理的風採,周恩來每次都會與大家打招呼。一天,周恩來從會場回來時突降暴雨,他見外邊的100多名華僑群眾都沒有打傘,依然站在外邊等待而不願散去。周恩來非常動情和著急,他也拒絕打傘,頂著暴雨與在場的華僑一一握手並向大家問好。這一幕讓在場所有的人都非常感動,忍不住哭出聲來。一位在場的華僑后來回憶說:大家的哭聲比雨聲還要大!

1955年4月11日,國民黨制造了“克什米爾公主號”爆炸案,企圖暗殺周恩來總理。失敗后,亞非會議舉辦地印尼萬隆的氣氛十分緊張。有消息說,國民黨在印尼的恐怖組織“鐵血團”准備勾結印尼的武裝匪徒,正在謀劃發動新的破壞和暗殺活動。彼時,由於會場保護人員不足,而記者採訪卻大多不受限制,中國駐印尼使館便採取變通辦法,讓一部分華僑以記者身份擔負起保衛周恩來總理和代表團的任務。一位名叫朱毅的親歷者回憶說:“這些華僑記者,熱情之高,令人感動。他們公開表態:子彈來了,用身體擋﹔炸彈來了,用人牆堵。”《南洋畫報》創辦人楊永奎先生當時也是記者之一,他的家人回憶說:那些日子很緊張,楊永奎極少回家﹔有一次回家時說,不要擔心,他就是要用自己的身體為周總理擋子彈。

萬隆會議上,中國與印尼就解決華僑雙重國籍問題達成協議,鼓勵華僑自願選擇國籍。但是,當時大多數華僑都有落葉歸根的傳統,擔心選擇住在國國籍后,家鄉人會認為自己背叛了祖宗。在與部分華僑代表座談時,一位老華僑不無憂慮地說,“要是我選擇了印尼國籍,華僑們都看不起我了,會講我忘掉了老祖宗”。

周恩來理解老華僑的心情。他回答說:“不,不應該採取那樣的態度。你們選擇了別的國籍,朋友仍然是朋友,兄弟仍然是兄弟。我們這兩個國家,可以說是親戚的國家嘛。哥哥是印度尼西亞國籍,而弟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可以嘛,有什麼不可以呢? ”

周恩來對印尼的僑領說:“我們大使館、各領事館對於已經選擇或者將要選擇印尼國籍的人,同樣友好尊重他們。他到大使館、領事館來,我們以朋友相待、親戚相待。”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