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僑界力量
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2023年01月10日20:16  來源:中國僑聯

1月10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2023年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第一次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悟,加強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問題的認識,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戰略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會議並傳達中央重要會議精神。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張毅、祁德貴等作交流發言。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開出了高質量、好效果,為全黨樹立了榜樣。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既是對中央政治局同志的明確要求,也是對各級領導干部的重要要求,為我們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僑聯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抓好貫徹落實,奮力推動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僑聯落地落實。一是帶頭抓好學習。要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為重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作用,帶動僑聯基層黨組織,引導僑聯黨員干部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認識、指導推動工作。二是帶頭認真查找問題,分析原因。要緊扣主題,對照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章黨規黨紀,在征求意見和談心談話的基礎上,重點圍繞今年民主生活會要求的六個方面進行對照檢查,深刻剖析存在的問題,深入進行黨性分析,深刻挖掘問題根源,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認真撰寫好對照檢查材料。三是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確保取得實效。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提高思想認識,精心組織安排,把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作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要從嚴從實抓好各個環節,把講政治的要求體現在談心談話、查擺問題、對照檢查、批評和自我批評全過程。要狠抓整改落實,以務實有效的問題整改提升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效果。

萬立駿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在助力高質量發展、唱響強信心社會主旋律中展現僑聯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思想深邃,為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僑聯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2022年以來在多重超預期因素疊加沖擊下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新成績的來之不易,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僑聯職能定位,發揮僑界獨特優勢,引導僑資僑企堅定發展信心,助力高質量發展。二是扎實推進僑聯重點品牌工作和活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僑界貢獻。繼續做大做強“創業中華”品牌,舉辦中國僑商投資(江蘇)大會,組團參加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參與籌備第三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聯合地方舉辦一系列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活動。密切與海外專業社團、海外工商社團聯系,不斷拓寬引才渠道。推進“一帶一路”平台建設,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圍繞增進民生福祉和僑界群眾需求,深化“僑愛心工程”,助力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依法維護僑益,持續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工作,努力幫助僑界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等等。三是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抓好僑聯宣傳思想工作。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緊扣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進一步拓展“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在僑界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用好紅色資源,弘揚嘉庚精神,引導廣大僑界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1月9日,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論述精辟,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是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指引。僑聯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學細悟篤行,不斷增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一是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要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始終堅守黨的初心使命,堅決貫徹黨的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二是堅定不移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堅持和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僑奉獻。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三是堅持以嚴的基調加強僑聯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抓好警示教育,堅持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進一步強化日常監督,壓實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督促履職盡責。進一步鞏固深化巡視整改成果,落實與駐部紀檢監察組的會商機制,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持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大力糾治“四風”,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萬立駿指出,要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開好局、起好步,謀劃好全年工作。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當前,疫情防控進入了新階段,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調查研究、密切聯系實際、緊密結合僑情,從黨和國家事業的全局高度努力探索、創新做好僑聯工作的路徑方法、思路舉措,精心謀劃好2023年的工作安排,狠抓落實、務求實效。

會上,萬立駿還認真聽取了與會同志對會黨組及成員在思想政治、組織人事、作風紀律、擔當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會議。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