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歲末年初,僑胞忙著分享快樂(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張  紅
2023年01月01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澳大利亞悉尼華星藝術團旗下華星如煙舞蹈工作室排演的舞蹈節目《隻此青綠》。
  圖片為受訪者提供

毛裡求斯唐人街基金會為系列春節慶祝活動准備的舞獅。
  圖片為受訪者提供

元旦到來,春節臨近,海外華人社區節日氛圍漸濃。對他們來講,節日是分享歡樂、回饋當地社會的機會,也是展示和傳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機會。回首過去一年,他們滿是感恩﹔展望未來一年,他們滿懷希望。

分享與回饋

最近,毛裡求斯唐人街基金會主席林海岩很忙。2022年12月18日,基金會舉辦了“歡樂唐人街”活動,給四五百個16歲以下的孩子和五六十位老人贈送了禮物。

“這個活動是第四年舉辦。前幾年,我們都是組織1000名左右的孩子到市中心唐人街參加活動。2022年,毛裡求斯整體經濟形勢比前兩年糟糕,物價高了很多,很多人生活更困難了。我們最近走進首都路易港的貧困社區組織了這次活動。不到現場不會相信,就在離繁華市中心不遠的地方,人們住在鐵皮屋裡,過著沒有電沒有水的日子。我們送上小禮物,希望和他們分享節日快樂,讓他們感受華人社團的善意,給他們的生活帶去一些歡樂。”林海岩說。

在林海岩看來,節日是分享快樂的好機會,也是表達感恩的好機會。2022年12月15日,毛裡求斯唐人街基金會舉行年度頒獎典禮,11人獲獎。林海岩說:“獲獎的人中有當地政要,也有朝氣蓬勃的年輕人。我們基金會的初衷是讓毛裡求斯唐人街重新煥發生機,讓毛裡求斯華僑華人凝聚在一起。為了這個目標,很多人付出了很多。這個獎表達著我們的感恩。”

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一直是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團長倪孟曉堅守的信念。

2022年12月15日,由尼中總商會和文化辦公室、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舉辦的聖誕新年游園活動在拉各斯歡樂開幕。來自總商會和文化辦公室及華星藝術團“走進校園”活動的合作學校、舉行過物資捐助的友好學校的近1500名當地師生參與了活動。本次活動由文藝表演、主題演講、趣味競賽、手工制作、物資捐贈等環節組成。淘氣堡、小火車等游樂設施讓孩子們歡聲笑語不停歇﹔藝術團的舞獅舞龍讓大家感受中國文化﹔以“文化在社會活動中的重要性”為主題的演講環節,則寓教於樂。“主題演講,近90所學校參加,共提交約200件作品。我們挑選出8名小學生和8名中學生參加決賽,作為游園活動的一個環節進行呈現。在游園活動現場,我們向16名演講決賽選手、5個學校的舞蹈隊和24名手工作品出色的學生頒發了獎學金。”倪孟曉說。

就在不久前,由中國駐拉各斯總領事館、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聯合援建修繕的FOA公立學校竣工儀式如期舉行。該項目總計修繕13間教室、新建3間教室和1個安全哨所,同時配備水箱為學生們提供飲用水。竣工儀式現場還為優秀學生頒發了助學金,並為每個學生准備了一份學習大禮包。“回饋當地社區是華僑華人社團的優良傳統,我們一直在為尼日利亞學生、孤兒院和弱勢群體提供支持和幫助。”倪孟曉說。

正是在這樣一次次回饋當地社會的活動中,友誼的種子撒播在人們心田,逐漸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傳承與弘揚

兔年春節的腳步已經越來越近,海外華僑華人慶祝活動的籌備工作緊鑼密鼓。

在澳大利亞,每年春節悉尼市政府舉辦的農歷新年慶典活動,都是悉尼華星藝術團團長余俊武最重視的活動之一。“兔年春節活動從2023年1月21日持續到2月4日。往年會有花車大巡游,這次改為在悉尼不同地區演出。華星藝術團需要准備上百個節目。”節目數量龐大,不過余俊武信心十足,“華星藝術團旗下有合唱團、朗誦隊、舞蹈隊、秧歌隊、京劇團等53個團體,成員有2300多人。我們的節目大多帶有濃郁的中華民族特色,一定會很受歡迎。”

余俊武最近還忙著為“四海同春”全球華僑華人春晚錄制童聲演唱《把未來點亮》。“四海同春”全球華僑華人春晚是春節期間面向全球華人播出的新春盛典。此外,悉尼華星藝術團還在抓緊准備元宵游園活動。

在美國,北美小芳黃梅藝術團也在緊張排練中。藝術團團長陳小芳說:“春節期間,我們要參加兩場活動,一場是新澤西華人聯合總會和新澤西福建同鄉會舉辦的春節活動,一場是紐約安徽同鄉會主辦的春節晚會。每年春節期間,當地政要和很多當地觀眾都會和我們一起慶祝中國農歷新年,這是推廣和宣傳黃梅戲的好機會。我們都會積極參加。”

致力於傳揚黃梅戲的陳小芳非常重視人才培養。她說:“沒有人才儲備,黃梅戲今后發展必定寸步難行。所以,在我們藝術團,人才培養是放在第一位的。”2022年12月20日,北美小芳黃梅藝術團舉辦了一次“雲端”黃梅戲演唱會。“這個活動名字是演唱會,實際上是一年來藝術培訓的學員匯報演出。得益於2021年我們舉辦的國際黃梅戲推選活動,這次參加培訓的人更多了,很多黃梅戲愛好者主動找到我們。我覺得非常欣慰。”

“對於我們海外華僑華人文藝團體而言,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我們要接地氣、聚人脈、搭平台,把散落在海外的華僑華人藝術家團結在一起,形成合力。”余俊武說,“春節這樣的中國傳統節日,正是我們踐行使命的最好時間點。”

信心與希望

如今,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的“2023四海同春華星閃耀聯歡會暨新春美食節”流程表已經出爐,毛裡求斯春節系列慶祝活動中將正式亮相的巨型舞獅已經准備妥當……辭舊迎新之際,海外華僑華人對於未來充滿信心,滿懷希望。

“兔年春節期間,我們准備在6周時間裡組織20多場活動,利用周末,在不同地方的廣場進行書法、舞龍舞獅、歌舞、茶藝等展示活動和互動。讓中華文化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走進當地人的生活和心中。我們還邀請了專業藝術團體,將於2023年1月28日和2月3日在專業劇場進行兩場具有濃郁中國特色的演出。”林海岩說,“疫情這幾年,因為人員交流不便,組織活動很受限制。在傳揚中華文化方面,我們這裡基礎薄弱。這幾年,無論是書法還是歌舞,我們都隻能跟著視頻學習。不過,讓我驕傲的是,我們團隊沒有浪費時間,而是盡了最大努力弘揚中華文化。如今,隨著各國防疫政策調整,相信中外交流會逐漸恢復正常,我們的活動一定會更加豐富。”

“過去一年,收獲很大。雖然有疫情限制,但是‘走進校園’等活動一直在堅持,各個華人社團也在為增進中尼兩國文化交流而努力。”倪孟曉說,“對於后疫情時代,我們滿懷希望。疫情中組織活動的顧慮和忐忑終將成為過去,新的一年,我們可以放開手腳,活動必定會更上一層樓。”

北美小芳黃梅藝術團已經開始迎接新挑戰了。“2023年5月,作為新澤西歷史文化委員會支持的一個文化項目,我們將舉辦一場黃梅戲演唱會,暫定名為《綠水青山帶笑顏》。這是我們首次以演唱會形式呈現黃梅戲。目前,我們正在邀請國內專家共同討論,如何因地制宜,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把演唱會做好。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演出,讓當地各族裔觀眾欣賞到黃梅戲之美。”陳小芳對這次演出充滿期待,“我覺得我們走在一條充滿可能性的戲劇探索之路上。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會有更多人了解中國傳統戲劇的魅力。”

“我們華星人,有堅持不懈的蝸牛精神、不忘初心的社會責任感和志同道合的團隊品質。后疫情時代,我們將走出陰霾,沐浴陽光,加強交流,共同進步。”余俊武說,“海外華僑華人藝術團體發展很快。在海外傳揚中華文化,這些團體的作用不可低估。如今,我們正在努力讓自己的節目質量精益求精,在海外通過藝術形式講好中國故事。”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