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首個華僑金融服務標准出台!
廈門國際銀行為華僑金融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2022年12月29日10:48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9日,廈門國際銀行發布銀行業首個華僑金融服務標准——《廈門國際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企業標准-華僑金融服務標准》(以下簡稱“華僑金融服務標准”)。據悉,華僑金融服務標准參照國家、金融行業相關標准,結合業界實踐,打造華僑金融企事業客戶、個人客戶、同業客戶金融服務體系,促進線上、線下、合作金融服務渠道建設,還包括組織、人才等實施保障等,對推動華僑金融服務標准化建設、專業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該標准已在“廈門國際銀行官網”以及“企業標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正式公布。

客戶為尊:打造銀行業第一部華僑金融服務標准

新時代下,發展華僑金融是賦能華僑華人經濟圈高質量發展,助力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有效載體。當前,我國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強,截至2021年底,累計吸引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6萬億美元,但是華僑資本的對華投資規模仍有發展空間。作為銀行業第一部華僑金融服務標准,華僑金融服務標准旨在明確相關華僑金融服務標准,助力華僑金融的向專業化、標准化、規范化的方向提升,為華僑金融整體健康發展貢獻力量。“該標准將有效調動社會各界共同助力華僑華人金融的發展壯大,進一步提升華僑資本擴大對華投資規模。”有關人士告訴記者。

在服務方面,華僑金融服務標准明確,廈門國際銀行以華僑金融客戶需求為導向,為僑企事業單位、個人客戶、同業機構提供資金管理、支付結算、投融資及咨詢等服務。同時將運用金融科技手段,持續升級線上渠道客戶端,並推進線下渠道建設,加大特色服務網點布局,不斷升級客戶體驗。

在組織架構方面,廈門國際銀行將建立了一系列實施保障舉措,包括組織架構的完善、專業人才的引進培養、實施機制的深入貫徹、差異化的政策傾斜等,為涉僑客戶提供細致、周到的專屬服務。此外,華僑金融服務標准要求,不斷加強從業人員的專業素養,以考核和培訓為手段,從而形成精細化、分層級、持續性、專業性、道德性完備的華僑金融服務能力。

該標准得到了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在學術方面的專業指導。同時,澳門歸僑總會、SCBA新加波中國商會、新加坡中國商會、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正大集團等行業權威單位及僑企紛紛致信祝賀﹔澳門印尼商會理事長、澳門朝輝置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司徒荻林先生,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歸僑總會會長、澳門萬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雅煌先生等僑界代表送來了寄語和希望,並表示廈門國際銀行多年來深耕僑鄉,為僑服務,在相關領域做出了諸多創新和嘗試。本次在自身實踐基礎上結合國家政策,發布的華僑金融服務企業標准,在引領金融服務提升,促進業務轉型,打造業務特色,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

質變飛躍:華僑金融創新品牌加速前進

廈門國際銀行作為新中國首家僑資背景的中外合資銀行,自誕生起便烙下了深刻的“華僑基因”。在多年的發展中,廈門國際銀行逐漸發展成為連通閩港澳、服務華僑華人經濟圈的重要金融力量。

一直以來,廈門國際銀行塑造特色金融——華僑金融品牌,力塑彰顯特色、貫通區域、凝聚鄉情的華僑、海外華人及港澳同胞金融優選銀行形象,培育具有鮮明特色的品牌內涵,在公眾心中樹立清晰的華僑、海外華人及港澳同胞金融品牌定位。

今年以來,廈門國際銀行加速推動華僑金融品牌建設,迎來質變飛躍。9月6日,該行成立華僑金融一級部門,是銀行業首家設立華僑金融部門的銀行。緊接著12月發布《華僑金融服務標准》,為涉僑的企事業單位、個人和同業機構提供更加優質、精准的服務。

“發布華僑金融服務標准是廈門國際銀行將面向華僑金融建立一套專業化的經營模式的重要一步。”廈門國際銀行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行計劃繼續圍繞專業化、廣泛化、特色化、精細化服務四大方向,延伸華僑金融服務觸角、為僑胞僑眷、僑商僑企提供特色、精細的差異化服務。同時,依托於該標准,廈門國際銀行將全方位提升服務水平,為華僑金融提供“暖心、安心、用心、省心、貼心”的服務體驗。

重塑華僑金融旗幟,促進華僑金融高質量發展。下階段,廈門國際銀行將進一步弘揚嘉庚精神,有效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廈門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建設,推動涉僑宣傳和文化交流等。同時,促進落實我國統戰工作,在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等方面貢獻金融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