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旅阿僑胞喜迎中阿合作新機遇(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2年12月2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在阿曼巴爾卡市的阿曼中國批發城,山東出口商品(阿曼)展覽會暨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展覽會舉行。
  包有增供圖

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弘揚中阿友好精神 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引發阿拉伯國家華僑華人持續熱議。多名旅阿僑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中阿合作釋放更多新機遇,願為中阿友好貢獻更多僑力量。

 

關系越走越近

“這次峰會制定了《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共同擘畫中阿關系未來發展藍圖。旅居沙特20多年來,我見証中阿、中沙友好合作走深走實,不斷邁上新台階。”沙特阿拉伯華商聯合會創會會長林大旺說,“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緊密對接,兩國在基礎設施、投資、勞務、農業、能源等領域的合作蓬勃開展。中沙經貿合作越來越熱,與20多年前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這是中阿友好精神的深刻內涵。”阿聯酋廣東商會會長張欽偉表示,旅居阿聯酋多年,他深刻感受到兩國民心越走越近。“每逢中國國慶、春節等重要節日,位於迪拜的哈利法塔都會點亮‘中國紅’。在阿拉伯民眾的傳統節日,中國駐阿使領館工作人員會帶領華僑華人給當地民眾派發愛心餐,我也積極參與到相關活動中。”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多重風險,新冠肺炎疫情、地緣政治沖突等因素帶來很多不確定性,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契合了阿拉伯國家謀求獨立自主、促進經濟復蘇、改善社會民生的願望。”埃及華人聯誼理事會會長陳建南說。

中阿峰會舉行之際,阿曼中國批發城董事長、阿曼儒商會會長包有增正為一件大事忙碌——迎接來自家鄉山東的企業代表團。12月8日,由山東省商務廳組織的山東企業團抵達阿曼,開啟為期3天的山東出口商品(阿曼)展覽會暨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展覽會。

“這次展覽會在阿曼中國批發城舉辦,阿曼中小企業發展總局、阿曼儒商會組織40家阿曼企業參展,所在地巴爾卡市市長也出席了開幕式。”包有增說,“展覽會舉辦期間,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峰會上的講話成為各方討論的重要話題。講話中提到的‘八大共同行動’給兩國企業家極大鼓舞,讓我們看到中阿合作的廣闊空間和巨大潛力。”

商機令人振奮

自2001年到迪拜創業,張欽偉已經在阿聯酋打拼了20多年。近年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優勢互補,經貿關系穩步發展,他看到了更多商機。

“中企赴阿聯酋開展經貿投資前景持續向好。”張欽偉說,“近幾年,我們商會在阿聯酋搭建了多個廣東產品商貿平台,其中包括阿聯酋中國批發城、新絲路展銷中心、迪拜禮品大樓、中國手機電子批發中心、服裝城等。我們在充分了解當地市場需求和投資環境后,借助廣東省貿促會等平台,鼓勵更多廣東企業來阿聯酋考察投資,協助他們在這裡扎根。”

在阿曼,包有增同樣干勁十足。經過幾年籌劃,今年3月,阿曼中國批發城正式營業,首日銷售額就超過1300萬元人民幣,客流量1.7萬人次。“中國商品在阿拉伯地區備受歡迎,批發城中95%的商品來自中國。”包有增說。

隨著山東出口商品(阿曼)展覽會暨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展覽會的舉辦,包有增為批發城打造的配套項目海外倉有了新角色。為延續展會效應,本次展覽會依托批發城自主運營的海外倉儲物流分撥平台和長期展示中心,為山東對阿曼出口企業提供“前店后倉”“前展后倉”的國際商貿雲倉服務,保障貨物儲存需求,實現產品本地分撥配送及銷售,助力企業深度拓展海外市場。

“旅居埃及的華僑華人大部分都在經商。隨著中阿、中埃關系不斷發展,我們的事業也水漲船高。”陳建南說,“近年來,埃及華商在做生意的同時,也會把中國的技術、經驗、設備和管理理念帶到當地,中埃企業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在我看來,這正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體現。”

搭建合作橋梁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新發展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各國提供新機遇。這令不少深耕中阿經貿領域的海外華商如沐春風。

展前“一對一”洽談100余場、邀約阿曼專業採購商3000多家、開幕式當天展館客商流量近8000人次……山東出口商品(阿曼)展覽會暨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展覽會的盛況,令包有增深受鼓舞。“各方已經形成共識,明年將繼續舉辦展覽會,並爭取擴大規模、提升層次,為中阿合作打造更大平台。”包有增說,“未來一兩個月,還有國內企業考察團將陸續來到阿曼。我將和國內商務部門做好溝通協調,為中國企業進入阿曼市場打好前哨、做好服務。”

“近年來,中國企業來阿聯酋投資的項目主要集中於新能源、醫藥、教育、農業、房地產等領域,投資規模不斷擴大。接下來,我將繼續關注中企投資需求,為他們提供項目信息,推薦專業服務機構,匯集法律、稅務、會計等方面的專業意見,為中國與阿聯酋之間的經貿合作牽線搭橋。”張欽偉說。

“當地企業界對和中國開展合作抱有極大的熱情,給我們這些在中埃經貿領域打拼的華僑華人帶來了信心。”陳建南說,“今后,我們要繼續扮演好橋梁紐帶的角色,為兩國企業開展合作搭建平台、做好聯絡。”

“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深入人心,中國與沙特的人文交流也在持續推進。”林大旺表示,“文化相親、民心相通對中沙、中阿友好合作意義重大。作為在沙特生活多年的華商,我們在經商的同時,也要向當地朋友講好中國發展故事、傳播中華文化,讓更多人了解真實的中國。”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