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海內外僑界助推河北高質量發展活動成功舉辦
2022年12月22日21:44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2日,“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海內外僑界助推河北高質量發展活動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舉行。活動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商會、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支持,北京市僑聯、天津市僑聯和河北省僑聯共同承辦。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發表了視頻致辭並宣布活動啟動。河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付輝東主持活動。中國僑聯、北京市僑聯、天津市僑聯以及河北省各市僑聯組織、知名僑商代表和部分園區企業負責人等共計150余人在分會場或線上參加了活動。

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對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強調要以區域發展戰略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八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中國僑聯和京津冀各級僑聯組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創業中華”等品牌活動為牽引,主動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合作,為服務僑胞投資興業、創新創業,助力京津冀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連小敏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冀區域在新發展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各類要素資源集聚,發展動能持續增強,龍頭帶動作用越發凸顯,這為廣大僑胞發揮優勢、展現作為提供了更大舞台。

連小敏提出五點希望:一是明方向重引領,將僑界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要把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廣大僑胞將愛國之情根植於心、踐之於行,用最大公約數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匯聚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僑界磅礡力量。二是研大勢贏先機,搶抓新發展階段寶貴機遇。要進一步增強發展信心,堅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各項部署,聚焦“十四五”發展規劃,搶抓重大機遇,用發展佳績詮釋愛國情懷。三是會創新敢突破,爭做京津冀產業發展的排頭兵。希望廣大僑胞發揮自身優勢,結合京津冀區域產業升級的需要,瞄准高端業態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找准個人與企業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定位,為京津冀地區乃至全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四是搭好橋促互補,深化京津冀地區產業對接合作。要結合京津冀區域產業優勢,找准僑界參與的切入點和著力點,進一步樹立大僑務理念,加強僑界資源整合,為跨區域產業合作牽線搭橋。五是優服務深交流,助力京津冀地區提升國際競爭優勢。要對照黨中央重大部署,持續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要當好京津冀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的橋梁和紐帶,發揮好廣大僑胞優勢,助力京津冀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付輝東在講話中提出,希望嘉賓能夠通過活動,對河北省發展環境、發展政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找到與河北產業發展的契合點,實現高層次、寬領域的合作。他表示,河北省僑聯將積極爭取中國僑聯和京津僑聯的支持,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深化合作,充分發揮僑聯融通中外優勢和服務經濟發展職能,研究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僑界場景,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做出僑界貢獻,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會議期間,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安靜,石家庄市副市長管雲天分別介紹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投資環境和產業政策。中國僑商會監事長、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德邁國際產業集團董事長施乾平,中國僑聯特聘專家、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昆翎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丹,河北省僑聯僑界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石家庄鐵道大學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劉慶寬,天津市僑商會監事、優賽生命科學發展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陳曉波,都市架構(北京)建筑與規劃設計咨詢有限公司合伙人林瑩等在活動中做了項目推介。

截至目前,“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品牌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21屆,吸引來自幾十個國家的千位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回國發展。活動日益成為中國僑聯“創業中華”品牌的重要載體,在服務國家創新發展戰略,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徐偉,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北京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蘇泳,天津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佔勇,天津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楊暉、河北省僑聯副主席、一級巡視員孫晉康,河北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任卓平等出席活動。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