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從醒獅操、醒獅劇到醒獅機器人,他將廣東醒獅越舞越年輕
2022年12月20日18:12  

雖然已近知命之年,每次聽到醒獅的鼓點響起,廣東醒獅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趙家獅”第五代傳人趙偉斌那顆少年的心,仍在怦然悸動。套上十多斤重的獅頭,趙偉斌躍上高台,舞藝依然有如流水行雲,颯颯生風。他仿佛在這一刻找到了自己的“真身”,還像當初那位跟在父親背后習藝的“雄獅少年”。

“醒獅永遠是年輕的、有活力的。”在他看來,每一個醒獅背后都有一個少年的靈魂,隻有隨著年輕人的步伐起舞,醒獅才能展現出如此朝氣蓬勃的氣象。如今,從煙火氣中走來的南國醒獅,以朝氣蓬勃的姿態走進年輕人的日常。趙偉斌也開始自己跨界傳承人的轉型。無論是“校園醒獅操”、醒獅機器人,還是“兒童醒獅劇”,幾乎醒獅每個最“潮”的前沿都能找到他的身影。

趙偉斌應中央美院邀請,為UCCALab非遺華南首展現場制作大型獅頭。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走在“雙創”路上,趙偉斌也收獲自己的感悟:“醒獅傳承不僅僅要服務當代,還要走向未來。用創新思維融入日常生活,醒獅才能走向世界、走進人心。”

“趙家獅”團隊在南太平洋13島國巡演。

寓教於樂首創“醒獅課間操”

走進廣州市工人文化宮,廣州工人醒獅協會設在園區內安靜的一隅。辦公室的天花板上倒懸著近百隻碩大的獅子頭,五彩繽紛,威風凜凜。“每一頭都是十多斤的真家伙,我們隨時取下來都可以套在身上舞。”趙偉斌的話裡洋溢著幾分自豪。

不知不覺間,趙偉斌已經在這裡度過30多個春秋。30年前的趙偉斌也曾是一位“雄獅少年”。身為“南獅王”趙繼紅之子,他5歲開始習藝,9歲初次登台,小小年紀盡得父親真傳,從擊鼓、敲鑼、打鈸到舞獅、耍大頭佛,“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從小學開始,趙偉斌就是“廣州青少年兒童醒獅隊”的主角。中學期間,他為學校組建醒獅隊並擔當“小教練”。最讓趙偉斌難忘的“威水史”,當數1987年第六屆全運會,他帶領校醒獅隊舞上了閉幕式,成為醒獅團體在國家級大型運動會的“首秀”。

“可以說,我到哪裡就將醒獅隊開到哪裡。”盡管在家人看來,趙偉斌畢業后可以選擇更穩定的出路,但他不願割舍血脈裡流淌的雄獅基因,毅然從父親手中接過醒獅協會的接力棒,並創立南國醒獅公司,期望通過市場化的道路讓醒獅更好地傳承下去。

2006年,獅舞(廣東醒獅)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醒獅進校園”隨之迎來了春天。“醒獅傳承要把握4歲到20歲的黃金期。”從2013年起,趙偉斌開始將“醒獅進校園”打造成系列課程。幫助學校組建醒獅隊的同時,他提煉拜獅、平獅、高獅、拋獅等傳統醒獅四大基本動作要點,首創“少兒醒獅操”,通過課間操的形式讓醒獅走進孩子們的生活。

“我們還可進一步設計醒獅接力跑、障礙跑,孩子們身體素質得到鍛煉之余,也可以樂在其中。”趙偉斌介紹,為了能讓孩子們舞得動獅頭,他們對“兒童版醒獅”進行了輕量化處理,伸縮式的獅尾讓每隻“小獅子”更顯靈巧可人。趙偉斌還將醒獅與繪畫、泥塑、剪紙等手工課程相結合,讓孩子們開動雙手DIY,自行發掘獅頭背后的魅力與奧秘。

趙偉斌為華南師范大學音樂學院碩士研究生培訓獅藝。

目前,隨著趙偉斌團隊開發的醒獅通用教材推出,醒獅課程已走進廣州全市176所學校,受惠師生超過3萬人。在趙偉斌看來,傳承獅舞背后的“獅禮”和“獅德”同樣是醒獅人的責任:“這是我們醒獅課堂的第一課。醒獅教會了我們什麼是積極向上、團結奮進的‘中國精神’。”

“藝術+”開辟醒獅傳承新路

非遺傳承講究“見人見物見生活”。2020年8月,趙偉斌入駐永慶坊非遺街區,成為“趙家獅非遺生活館”的“掌門人”。到目前為止,生活館已吸引超過30萬人次游客紛至沓來。“短短兩年間,我們也開發了200多款文創產品。”

2020年8月,“趙家獅非遺生活館”進駐永慶坊廣州非遺街區。

趙偉斌介紹,通過與動漫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趙家獅”不但開發了VR、AR醒獅小程序、數字藏品,還孵化了全球首款擁有人機一體操作技術的醒獅體感機器人。佩戴著“劉關張”醒獅酷炫外形的電競機器人,不但可以“毫秒級”響應操作者的指令,打鼓和舞獅的高難度動作也難不倒它。

“科技+”為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打開了腦洞,“藝術+”的賽道也讓趙偉斌看到醒獅不一樣的未來。1993年,二十出頭的他參與了香港電影《獅王爭霸》的演出。一部電影讓南國醒獅“火出圈”,也讓黃飛鴻的藝術形象深入人心。

與非遺傳承人的身份相比,參演電影的經歷讓趙偉斌深感自己多了一重“非遺傳播者”的重任。“每個時代對醒獅都有不同的審美。隨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長,觀眾對醒獅之美的追求也在不斷提高。”

為將傳統的民間藝術“舞”上更高的藝術殿堂,趙偉斌擔任首部醒獅主題舞劇《醒·獅》的醒獅指導。舞劇將醒獅的陽剛與舞蹈的柔美完美融合。精湛的演出讓《醒·獅》獲得“2018年度最燃舞劇”、中國舞蹈最高獎“荷花獎”舞劇等殊榮。

成功踏出“藝術+”醒獅的第一步,極大鼓舞了醒獅人的信心。趙偉斌開始自主創編“兒童醒獅劇”的嘗試。這一次,醒獅劇的所有演員都來自傳統舞獅從業者,他們也將陣地從嶺南移師到上海的舞台。

兒童醒獅舞劇《龍,獅子,跳起來!》2021年3月在上海兒童藝術劇場首演。

在上海兒童藝術劇場大廳裡,觀眾席上坐滿了望眼欲穿的孩子們。伴隨著流行曲的輕快節奏,三頭雄獅踏著嘻哈舞的步伐登上舞台。燈光轉暗,“夜光龍”的亮相將全場氣氛推向高潮。通體發光的長龍搖頭擺尾,與梅花樁上的“燈光獅”相映成趣。龍獅團高難度的動作演繹,讓翻滾的巨龍變幻出五彩繽紛的圖案,引來小朋友們陣陣歡呼。

這已經是南國醒獅鼓樂龍獅團兩年間第四次來到上海演出了。兒童醒獅劇不僅連演22場依然場場爆滿,龍獅團的絲巾、挂件、玩偶等文創產品同樣成為爆款。趙偉斌抓緊每一次演出機會,向孩子們傳授醒獅的幕后故事。最讓他感到驚喜的是,不少80后、90后的家長也在觀眾席上,跟著孩子一起手舞足蹈,分享醒獅體驗帶來的喜悅。

趙偉斌在上海兒童藝術劇場演出擔任鼓師角色。

多年來,在趙偉斌推動下,廣東醒獅在海外生根發芽,成為越來越多華人華僑認祖歸宗的“橋梁”。2019年,他與弟子一行登上哥斯達大西洋號郵輪,開啟橫跨16000海裡、長達53天、巡回13個國家的“海上絲路 醒獅傳情”文化之旅,刷新中國醒獅對外交流時間最長、出訪國家記錄。

西關永慶坊去年入選“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后,“趙家獅非遺生活館”升級為海外華僑華人學習、體驗、交流醒獅文化的重要平台。不久前,趙偉斌還通過“2022年線上中華文化大樂園——歐洲園”活動錄制3集醒獅課,在海外華裔青少年群體中取得熱烈反響。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信心。”趙偉斌透露,目前正在醞釀與廣州大劇院合作推出歌劇版《雄獅少年》。“未來醒獅將如何發展?我們不一定現在就有答案,但我們可以去探索。有探索就有創新,有創新就能找到未來。”他說。

來源:南方日報、南方+客戶端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