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合興村來了一群“新村民”
2022年12月16日21:39  

“合興村原有33個村民小組,我們專門為‘新村民’設立了一個新的村民小組——第三十四村民小組。”資陽區僑聯主席、駐合興村第一書記劉應清介紹道。

12月15日上午,益陽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趙穎君前往資陽區張家塞鄉合興村開展基層統戰工作調研,探索“新鄉賢”引流統戰資源助力鄉村振興新模式。資陽區委副書記、區委統戰部部長曾波陪同調研。

合興村積極發揮統戰人士和統戰資源優勢,通過本村新鄉賢、九三學社社員郭峰積極引流新村民,吸納外來專業人才隊伍進入合興村、“落戶”合興村,創新建立全新的“新村民”平台,推動專業人才服務鄉村。“新村民”在追求個人事業理想的同時,與原村民一道為合興村的發展建功立業,助力全面振興。目前,合興村已成功吸引23名新村民落戶,其中有包括民革黨員、無黨派人士、非公經濟人士等黨外人士10余名,10余個產業項目正在村中落地開花。

趙穎君指出,人才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新鄉賢是鄉村中最具“視野”和“資源”的人士,他們有理想、有情懷、有能力、有擔當。要積極發揮新鄉賢的作用,以“向往農村生活”的現實需求為紐帶,吸引支持企業家、黨政干部、專家學等等人才等回村入村,把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資源要素帶回鄉村,通過包村報項目、投資興業、行醫辦學、捐資捐物、法律服務等方式帶動鄉村經濟發展,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趙穎君強調,探索開展新鄉賢工作,是基層統戰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將新鄉賢統戰納入統戰工作總體部署,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統戰部門(統戰委員)牽頭協調、多部門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確保新鄉賢統戰工作有人真心管、真心抓、出實效。要大力創新工作機制,實施好“引資引智”行動、優化配套服務政策,弘揚新鄉賢文化,營造濃郁的崇德尚賢氛圍。

來源:益陽統一戰線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