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南京市僑聯參政議政工作在全市政協提案工作會議上作經驗交流
2022年12月16日12:49  

在全市政協提案工作會議上,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登台領獎(右二)

2022年12月9日,南京市政協召開全市政協提案工作會議,全市6個單位(區政協)作交流發言,並表揚了年度優秀提案、優秀提案單位和先進工作者。南京市僑聯被評為優秀提案單位,作為本屆市政協界別(黨派)代表,以《匯僑智獻良策 謀共識促履職,推動提案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題作經驗交流。

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在全市政協提案工作會議上作交流發言

近年來,南京市僑聯堅持把提高提案質量作為政協履職的重要抓手,始終聚焦黨政關心、社會關切、百姓關注、工作關聯的問題,不斷提高僑聯界別委員參政議政的能力和提案工作質量,提案履職連獲佳績,本屆以來獲評優秀提案11件,較好地展示了僑界政協委員的風採和履職成效,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京實踐中作出了更大的僑界貢獻。

一、強隊伍激活力,高質高效做好提案工作

近年來,僑界政協委員們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政協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為指示,做到提出提案注重質量,反映情況准確,分析問題深入,提出建議具體。

一是用共識來統攬提案力量。委員們參政議政的過程不僅是求同存異、求同化異的過程,也是與市委的決策部署同心同向、同頻共振的過程。南京市僑聯始終以服務中心大局為己任,匯聚市、區兩級海內外近80人的政協委員,凝聚4家協作研究中心、4個專委會力量,以僑界委員們參政議政的專業性、前瞻性提供智力支撐,以僑搭橋匯聚共識,服務提案高質量。

二是用計劃來統領提案活動。與委員們協商制定《界別委員活動計劃》,做到“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通過開展“寧僑委員專家結對”“思享會”“專題調研季”等活動,用計劃引領委員的參政行為。

三是用機制來統籌提案質量。建立了信息聯通、資源聯享、調研聯動、海內外委員聯合的“四聯”機制,全面統籌提案工作高質高效。不斷凝聚共識,為南京發展多獻策,獻良策。五年來,南京市僑聯界別提交提案88件,市領導督辦7件,其中有4件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督辦。有關建言被中辦、全國政協錄用18條。

二、重調研摸實情,用心用情做好提案工作

南京市僑聯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提案是否走心關鍵在於調研是否用心。為了杜絕拍腦袋式的提案,堅持“先調研后提案,無調研不提案”的原則,以扎實、務實的調研確保提案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方。通過不斷走進民生最基層,了解群眾的所急所盼﹔接近發展最前沿,了解企業的所需所願﹔貼近社區最深處,了解社會治理中的所憂所慮,為提案的形成,積累第一手素材。針對“雙減”政策落地,組織僑界政協委員走進學校、走進家長,撰寫了《雙減背景下推動教育供給側改革的建議》,為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建言獻策。針對居家養老中出現的問題,提交《關於探索“物業+養老服務”新模式,打造示范性社區助餐點的建議》及《居家適老化改造的建議》,推動全市7000多戶適齡老人享受國家政策照顧,減輕了養老負擔,提高了幸福指數。近兩年,由南京市僑聯主導提出的10多件提案被納入全市民生實事項目。

三、優服務強保障,盡職盡責做好提案工作

委員提案的高質量決定了提案工作的含金量。為更好服務於委員的咨政建言,僑聯界別努力扮好“三種角色”。

一是為委員提案當好“參謀”。通過咨詢座談、社情調研、僑界講堂等形式,幫助委員進一步聚焦問題,厘清思路,當好提案撰寫的“向導”。

二是為集體提案當好“伯樂”。加強與委員們的溝通聯系,及時發現提案線索,特別是針對個人提案中事關大局,但孤掌難鳴或切口過小的情況,及時輔導,把個人想法上升為集體共識,轉化為集體提案。

三是為重點提案當好“主角”。針對每年市政協確定的重點提案,在督辦前,主動對接主、協辦單位,實現“提與辦”的零距離交流﹔在督辦中,以實地察看、協商座談、專家輔導等形式,實現“提與辦”的無障礙銜接﹔在督辦后,及時反饋進展,適時跟蹤問效,實現“提與辦”的全過程閉環。

南京市僑聯將持續學深悟透篤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將提案履職作為一項全局性、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抓好,立足僑界特色,發揮僑界優勢,在政協參政議政的大舞台上,用提案建言獻策、凝聚共識,助力發展、關注民生,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作出新的僑界貢獻。

來源:南京市僑聯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