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棋聯天下”弘揚中國傳統文化 2022海內外網絡象棋總決賽揭幕
2022年12月15日17:53  

楚河漢界,匯聚智慧﹔方寸棋盤,棋聯天下﹔蘊含文脈,承傳千年。2022年12月15日上午,集結海內外青少年棋手參加的“親情中華·棋聯天下”2022年度象棋總決賽開幕式,在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學通過網絡視頻連線方式進行。這項賽事由江蘇省僑聯指導,南京市僑聯主辦,亞洲象棋聯合會、中國象棋協會等單位支持,南京王斌象棋俱樂部等單位協辦。今年前11個月已經舉辦了十二站分站賽,吸引了廣大青少年象棋愛好者積極參與,12月15日至18日舉行總決賽。

象棋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棋盤縱橫之間,所蘊含的是千年的中華文化之道,是仁和義,是禮和智,是信是忠是勇,是中華文化的基石。“親情中華·棋聯天下”賽事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增進海內外僑胞相互了解、攜手共情為主旨,已經辦成了一項具有國際性品牌效應的文化交流活動。

總決賽開幕式線下現場

陳小波校長致辭

亞洲象棋聯合會秘書長林關浩、中國象棋協會秘書長郭莉萍、江蘇省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武雷、南京市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陳志軍、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學校長陳小波,以及亞洲賽區、北美賽區負責人、裁判、棋手,與開幕式現場的同學們一起線上線下互動,為總決賽擂響戰鼓。

開幕儀式由南京市僑聯聯誼聯絡部四級調研員袁昌建主持。亞洲象棋聯合會秘書長林關浩致辭,他說:“‘親情中華·棋聯天下’這一文化品牌活動已連續舉辦兩年,促進了全球象棋運動的發展,不但在全世界華人圈擁有了更多的愛好者,在非華裔的青少年中喜愛象棋的人也越來越多。近年來,受疫情影響,象棋交流活動多以線上形式舉辦,希望隨著疫情的穩定,我們可以在線下相見,通過面對面的交流更好地切磋棋藝,增進友誼!”

海外嘉賓林關浩致辭

海外嘉賓曾令威線上致辭

海外嘉賓榮萌線上致辭

亞洲區代表、東馬古晉象棋公會主席、砂拉越象棋聯合會主席曾令威,北美賽區代表、魁北克象棋協會主席榮萌,參賽選手代表、馬來西亞12歲選手曾煜權,以及國家級裁判崔燕也先后發言。

曾煜權小朋友學習象棋已有幾年,在沒有全球性疫情之前,他都是通過馬來西亞國內不同的線下賽事進行磨煉和交流。馬來西亞中小學的比賽非常多,幾乎每個月都有賽事,每個賽事參與人數相當多。

馬來西亞小棋手曾煜權線上發言

“疫情發生以來,南京市僑聯‘親情中華·棋聯天下’象棋交流活動的出現,讓我能夠對象棋仍然保持熱忱,在線上比賽,結識到不同國家的朋友,通過網絡賽提高了實戰經驗。我很希望能獲得中國的象棋大師多多指點,也期待以后能有機會到中國進行線下交流,並歡迎中國小朋友到吉隆坡與我們一起比賽。”曾煜權沉穩的發言贏得陣陣掌聲。

江蘇省僑聯武雷副部長在講話中說:“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僑聯的工作職能之一。江蘇省僑聯始終積極推動江蘇與海外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近年來,省僑聯攜手各市僑聯共同傾心推出的‘尋根江蘇’‘魅力江蘇’‘年味江蘇’等品牌系列活動受到海內外僑界和省內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各市僑聯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結合地域特色,進一步豐富江蘇文化內涵,南京市僑聯的‘棋聯天下’就是其中影響較大的特色品牌之一。南京市僑聯發揮僑聯組織與海內外僑胞聯系廣泛的優勢,以象棋為媒介,以賽事活動為平台,促進棋藝交流的同時不斷擴大‘朋友圈’。南京市僑聯與亞洲象棋聯合會、中國象棋協會簽訂三方友好合作協議﹔拓展菲律賓象棋協會、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象棋公會等4個海外文化交流驛站,積極借助和發揮專業機構的優勢將活動越辦越好,影響也越來越大。兩年來,‘棋聯天下’系列活動育人天下,成果豐碩,有來自世界各地近500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先后參加此項活動,該活動還被寫入《世界象棋聯合會推廣委員會2020-2021工作報告》。在今年的‘親情中華’網上營活動中,‘棋聯天下’特色營活動得到中國僑聯領導的肯定和贊揚。”

武雷副部長講話

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學學生與參賽選手進行了線上象棋友誼賽,南京市僑聯文化大使、象棋特級大師王斌在線上作了一場中國象棋文化講座。

海內外小棋手網上對弈

象棋特級大師王斌線上講解中國象棋文化

據悉,總決賽仲裁、裁判長、編排長分別由象棋特級大師王斌、國家級裁判崔燕、國家級裁判林鬆擔任。兩個賽區分別根據比賽積分,取個人前6名產生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團體錄取前三名,並設置優秀組織獎、參與獎等鼓勵獎項,頒發電子証書。

承辦開幕式的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學,1955年建校,教育國際化與涉外交流工作歷史悠久,2013年成為南京市青奧示范學校,2019年和馬來西亞建國中學結成友好學校。2021年以來,該校積極參加江蘇省、南京市僑聯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舉辦的3期“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南京特色營,影響甚廣。

來源:南京市僑聯、江南時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