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2022年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年會在京召開
2022年12月14日10:59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3日上午,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2022年年會。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主任周琪出席會議並講話。特聘專家委員會專家近150人在現場或通過視頻方式參會。會議由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政法大學法與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李曙光主持。

連小敏首先轉達了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對本次年會順利召開的祝賀和對各位專家的誠摯問候,並對專委會2021和2022年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連小敏指出,兩年來,特聘專家委員會在中國僑聯黨組的關心指導下,在周琪主任的帶領下,在各分委會和各位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強化政治引領,發揮智庫作用,立足專業優勢,擴大科普宣傳,積極資政建言,助推地方發展,社會影響力、知名度、美譽度都在不斷增強,自身建設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借此機會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他向專委會和特聘專家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精神上來。要充分認識到,黨之所以能夠譜寫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壯麗篇章,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圍繞二十大對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新部署新要求,匯聚起推動科技創新的僑界磅礡力量。要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認真思考科研工作所處的歷史方位、肩負的歷史使命、承擔的歷史責任,潛心致研,集智攻關,扎扎實實推進研究工作,切實把僑界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三是要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切實增強特聘專家委員會組織活力。健全工作機制,提高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創新工作方式,激發人才活力﹔充分發揮效能,服務地方發展﹔貫徹落實相關部署,做好服務工作。

周琪主任在講話中總結了專委會2021和2022年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設想。他指出,兩年來,在萬主席和分管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專委會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二是圍繞資政建言,充分發揮專家智庫作用﹔三是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四是圍繞科普宣傳,積極開展走基層活動﹔五是圍繞各自專業領域,專委會影響力不斷擴大﹔六是圍繞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在談到明年工作時,周琪主任強調,專委會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要求,突出僑的特色,發揮僑的優勢,服務國家大局、服務僑聯事業發展,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僑界專家的智慧和力量。一是加強政治引領,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二是支持專家積極建言獻策,服務科技自立自強﹔三是引導專家積極參與地方高質量發展﹔四是支持各分委會開展有特色的活動﹔五是進一步提升青年委員會的活躍程度。

會上,與會領導為李曙光、王輝耀、吳德勝、蔣中一、藺博等獲獎者頒發2022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建言獻策獎”。

陸林、王遙、關鴻亮、馬俊、陳玲玲等5位專家共同圍繞今年工作和明年工作打算,以及專委會未來的發展、各分委會的創新思路等內容進行交流發言。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及相關同志以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出席會議。

(責編:周雪瑩、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