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南京市僑聯舉行2022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海內外同步悼念儀式
2022年12月13日21:51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5周年,為銘記這段血與火、痛與淚的歷史,南京市僑聯於12月13日上午舉行2022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海內外同步悼念儀式。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中國僑聯海外顧問張素久出席,在寧部分僑領、歸僑僑眷、留學生、基層僑務工作者等參加。

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墨西哥、阿根廷、泰國、馬來西亞、蒙古等20多個國家開設海外分會場,同步開展悼念儀式。

上午10時,2022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海內外同步悼念儀式在中國科舉博物館舉行,現場50名僑界代表胸戴白花,參與儀式。儀式由南京市僑聯副主席許嘉明主持,大家共同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隨后,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共同收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直播。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領誦《和平宣言》,海外20多個分會場線上齊誦,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寄托哀思,呼吁全人類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在庄嚴肅穆的旋律中,全體人員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敬獻菊花,寄托哀思。

毛銀玲對中國僑聯海外顧問張素久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她表示,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南京市僑聯堅持以僑為“橋”,積極聯系海外僑團組織與國內同步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海內外同步悼念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就是為了讓南京之殤成為世界記憶,呼喚國際社會對歷史的深刻反思,避免歷史悲劇的重演。希望僑聯組織及僑界人士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國際傳播,宣示中國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庄嚴立場,表達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用行動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向世人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諼,祈願和平”的心願。

張素久講述了其父著名愛國將領“和平將軍”張治中的故事,她說,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這些年,海外僑胞們一直積極奔走,傳遞中國人民以史為鑒、珍愛和平的願望﹔捍衛國際公理與正義,揭示南京大屠殺真相,推動國際社會正視歷史。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勠力同心、振興中華,積極做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做維護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有力捍衛者!

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為中國僑聯海外顧問張素久頒發“和平大使”榮譽証書。

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與中國僑聯海外顧問張素久共同向現場僑領、歸僑僑眷、留學生贈送書籍《張純如——無法忘卻歷史的女子》。

大家參觀了《人類的浩劫——1937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展覽通過展示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佔南京后燒、殺、淫、掠的暴行,揭示了這段人類文明史上的浩劫,傳遞了不忘歷史、祈願和平的理念。

英國江蘇總商會會長張海說,“我們希望世界了解真相,和平永駐人間,更希望年輕人牢牢銘記這段歷史以及戰爭的殘酷,懂得國家曾歷經的艱辛,共同傳遞世世代代和平的美好願望。”

美國江蘇經貿文化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江坤說,“我對這段歷史有了解,但是不如現場觀看史實展感受強烈。我認為本次展覽為海外僑胞講述傳播南京大屠殺歷史找到了最佳切入點。”

加拿大中國商會團體聯盟主席王海澄說,“警鐘長鳴,勿忘國恥﹔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我願成為一名和平使者,盡綿薄之力傳播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讓更多的人銘記歷史。”

日本名古屋南京留學生促友會創始會長韓金龍說,“新時代的僑界人士要積極發揮引領作用,講好中國故事,把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的重任作為人生的崇高理想和使命。”

泰國江蘇青年總商會副會長張騰說,“我們要發揚敢於吃苦、甘於奉獻的精神,練就過硬本領,勇挑時代重任。祖國的蓬勃未來,需要我們每位僑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南京市僑青會秘書長沈文龍說,“歷史當刻於骨髓,記憶當銘記心中。作為僑界人士,我們一定要牢記使命,積極引導海內外青年學子心懷家國,為理想不懈奮斗!”

英國劍橋大學校友庄雁說,“此次展覽具有重大的教育意義,應該被更多人了解。我認為歷史不能被遺忘,要積極維護史實真相,呼喚世界和平,防止人類悲劇重演。”

法國歸僑周建虹說,“今天我們共同參加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海內外同步悼念儀式,向世界表達銘記歷史、警示未來、珍惜和平、圓夢中華的堅定信念。”

據了解,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6個僑團共同發起世界和平火炬接力,現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30萬僑胞開展了接力傳播。

來源:南京市僑聯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