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檢僑聯動有深度  維護僑益有溫度
2022年12月13日10:17  

近年來,江蘇省南通市僑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法治思想,不斷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深化與各級檢察機關的溝通協調,聚焦僑界群眾在民主、法治、安全、創業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探索實踐“檢僑聯動”南通模式,豐富檢僑協作內容,深化檢僑聯絡機制,切實發揮僑聯組織在聯系服務僑胞、發揮民間力量參與糾紛化解,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不斷拓寬護僑的“廣度”,開掘為僑的“深度”,用情用心譜寫出一曲曲美妙的合奏曲,讓僑界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的公平正義中,感受到僑聯組織的溫度。

平安守護有“親人”

2017年,南通海安籍夫婦在非洲國家馬達加斯加被害。該案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公安部直接偵辦,並通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南通抽調辦案精英加入辦案組。事關海外僑胞僑眷權益,南通市檢察院派出骨干趕赴馬達加斯加。

被告人被帶回國后,南通檢察官對馬國司法機關的証據進行了重新轉換,形成300多頁補充証據材料。法庭上,檢察官指控被告人犯罪事實,指出其在國外殘害同胞造成惡劣國際影響,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被告人江某當庭認罪並被依法審判。

安心創業有“后盾”

南通是“新僑之鄉”,十萬僑胞在海外工作創業,近年來眾多留學人員回通投資興業。涉僑案件敏感復雜,需要專業化檢察辦案團隊處置。在南通,檢察機關在12309窗口設立僑務專窗,對涉僑檢察案件“快速受理、集中處理、審慎辦理”,為僑胞創造優質營商環境。

2014年黃先生回國創業,創辦了一家家紡網。南通是全國著名的家紡生產基地,該家紡網漸漸在互聯網家紡電子商務平台領域站穩了腳跟。2017年“雙十二”,該家紡網遭遇競爭對手DDOS攻擊,服務器癱瘓,當時用戶不能完成正常交易,也不能打開網頁,紛紛向公司反映、投訴,公司花費十幾萬請來專業安全防護公司進行抗DDOS攻擊,才最終解決問題。事后,公司立即報案。

這起破壞計算機系統罪案件事關發生在兩家創新型同行競爭企業之間,考驗著檢察機關的專業化辦案能力和營商環境護航能力。南通檢察機關從批准逮捕階段開始,就從金融網絡犯罪專業化辦案團隊中抽調骨干力量,全力辦理該案。最終檢查機關通過補強電子証據,並通過請教專家學者,成功將案件起訴,並促成雙方企業達成賠償協議,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懲處。

法律服務有“娘舅”

除了優化保障僑胞創業營商環境,南通檢察機關與南通僑聯注重合力增力、互動聯動,攜手推進“檢僑聯動”機制,把檢察“護僑”觸角延伸到街道、社區,讓法律服務惠及更多僑胞。

在南通市崇川區,每個街道均建有“僑胞之家”,檢察機關在學田、和平橋、文峰等街道設立“檢僑驛站”,聘請街道僑務工作者擔任特邀檢察官助理,與社區檢察官共同組織化解處置多起涉僑法律糾紛,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南通檢察機關對一起涉僑案件進行公開聽証。該案申訴人為外籍華人,案情復雜,有一定社會敏感性。檢察機關啟動涉僑刑事案件公開聽証制度,特別邀請僑聯工作人員擔任聽証員,經聽証評議檢察機關最終對被申訴人作出不起訴決定。聽証會結束后,檢察官向申訴人釋法說理,獲得理解,一起涉僑糾紛就此化解。

目前,江蘇省僑聯和省檢察院,南通市僑聯和市檢察院均共同簽發了《關於深化新時代檢僑常態化聯絡機制依法保護僑胞合法權益的意見》,崇川區檢察院和區僑聯聯合出台《關於建立檢僑聯動十條舉措依法保護僑胞合法權益的實施意見》並著力打造“僑易通”檢僑服務品牌,初步建立起護航僑企發展、依法維護僑益、協同提升服務的工作機制,為檢察機關與僑聯開展檢僑信息交流、宣講涉僑法律政策、反饋僑情民意、開展案件會商研討等搭建了更為便捷的平台,為進一步發揮檢察院和僑聯機關職能優勢,拓寬涉僑工作的廣度和深度提供了保障。

來源:江蘇省僑聯、南通市僑聯

(責編:張鐘丹、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