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黃志源:奮斗30載,帶領金光集團投身中國和上海現代化建設
2022年12月09日20:09  來源:上海僑聯

12月8日上午,2022年“上海市榮譽市民”、“白玉蘭榮譽獎”頒授儀式在上海市市政府隆重舉行。金光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上海市僑商聯合會名譽會長黃志源先生獲得“上海市榮譽市民”稱號。上海市市長龔正為獲獎者及代表頒授獎章、証書。

“上海市榮譽市民”是上海授予外籍人士的最高綜合性榮譽獎項。此次,金光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上海市僑商聯合會名譽會長黃志源先生榮膺“上海市榮譽市民”稱號,充分反映了上海市政府對其在促進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交流與合作等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予以高度肯定和褒獎。

黃志源先生表示,獲得“上海市榮譽市民”稱號后,自己已成為上海的一份子,這個獎項不僅是對我個人的獎勵,更是對金光集團所創造的成績和價值的認可。我將更加堅定在華、在滬發展的信心,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與上海一起做好經濟發展的大文章。

黃志源先生是著名愛國華僑、印尼金光集團創建人黃奕聰的長子,現任金光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並受聘擔任中華海外聯誼會名譽副會長、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上海市僑商聯合會名譽會長等職務。在滬工作的二十幾年間,黃志源先生積極搭建上海與印尼各界往來的溝通橋梁,曾榮獲“上海市白玉蘭紀念獎”,並先后榮獲中國公益慈善領域中的最高政府獎——中華慈善獎、北京市“京華獎”、江蘇省榮譽居民、寧波市榮譽市民,以及鎮江市人民獎章等稱號。在第一屆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黃志源是唯一一位連續兩屆受到習近平主席接見的華人企業家,並於2019年10月1日,作為全球華人華僑的杰出代表,受邀出席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榮登天安門城樓觀禮。

金光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黃志源在天安門城樓

今年是金光集團APP入華30周年的重要裡程碑。回首這30年,在黃志源先生的領導下,金光集團持續為中國的經濟、文化、社會發展賦能。

30年前,黃志源先生將先進的“林漿紙一體化”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先進的造紙技術和環保技術帶入中國,帶領著全體APP人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將APP(中國)建設成為現代造紙工業的巨擘。中國也從全球進口紙張最多的國家變為全球紙品第一生產國,從一個“造紙古國”真正邁向了“造紙強國”。黃志源由衷地說:身為炎黃子孫,我為金光集團APP能夠親身經歷並投身於這場偉大征程而驕傲,也為祖(籍)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而感到萬分自豪。

金光集團APP(中國)總部所在地——浦西第一高樓上海白玉蘭廣場

1998年,金光集團APP(中國)在上海成立全球總部,正式以上海為支點,輻射引領中國造紙行業的綠色創新和發展。入駐上海以來,深受上海“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城市精神感染,不斷深化在滬發展格局,積極融入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創新發展,重點投資和引進創新高科技企業,為就業、創業和科技發展添磚加瓦。金光集團在上海開發的金虹橋國際中心在今年10月率先成為今年上海第一幢年稅收額突破100億元的商務樓﹔並積極擴大合作“朋友圈”,做強產業“生態圈”,與世界各國共享進博機遇,連續參加五屆進博會。同時,積極響應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方針,推進產業升級,在長三角地區先后投資建設多個制漿造紙生產基地,提升上海乃至長三角在世界經濟舞台的影響力。

在黃志源先生的影響下,“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金光一貫堅持的理念。金光集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鼎力支持中國公益慈善事業,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在國內災難援建、教育基礎設施捐建、幫扶弱勢群體、參與社區建設等方面,累計捐贈近13億元。2020年1月底,金光集團作為首個響應中國僑聯倡議的僑企,捐資人民幣1億元用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其中,1000萬元用於定向資助上海華山醫院,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才關愛培養與公共衛生事件能級提升改造。今年3月,金光集團再次捐贈1000萬元物資及現金於上海市華僑事業發展基金會,用以上海各地重點防疫開展緊急救治、應急防控和採購生活、醫療及防護物資等。金光集團一次次以溫暖和力量展現責任和擔當,為筑牢疫情防控的“上海防線”保駕護航,為加快建設上海這座卓越的全球城市,譜寫“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持續努力。

金東紙業——世界單廠規模領先的銅版紙生產企業

“厚道者路寬,自強者天助”。一直信奉著這句話的黃志源先生帶領著一代又一代的金光人,懷揣著弘揚中華造紙文明和實業報國的理想,始終不忘初心,勇敢前行,不僅引領中國造紙行業發展,也為上海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成為中國產業開拓創新的光輝印記。

來源:APP中國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