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為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學員作專題輔導報告
2022年12月08日16:54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8日上午,中國僑聯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報告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作“踔厲奮發擔使命、勇毅前行譜新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僑聯事業奮進新征程”的報告。他強調,僑聯黨員干部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進一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僑聯落地落實,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僑界力量。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主持會議。

萬立駿結合參加黨的二十大的切身感受和體會,全面介紹了大會召開的基本情況和主要精神。他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立意高遠、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厚重,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通過的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確要求。

萬立駿強調,全國僑聯系統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圍繞原著學、系統深入學、聯系實際學、與時俱進學、共同提高學,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統戰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牢牢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牢把握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深入領悟黨的二十大的重要意義和豐富內涵。他強調,要強化政治擔當、切實抓好學習,加強政治引領、廣泛開展宣講,突出特色成效、精心組織宣傳,不斷改進方式方法,提高學習宣傳實效,引導僑聯廣大黨員干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肩負起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的職責使命,引領僑界群眾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貢獻。

萬立駿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深化僑聯改革建設、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體現到加強和改進僑聯工作,進一步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之中。一是著眼黨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更有針對性、實效性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把僑聯工作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深入思考,放到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部署中整體謀劃。二是對標黨的二十大明確的目標任務,突出規劃引領,在統一意志行動、筑牢僑界思想基礎,發揮僑界優勢、服務高質量發展,創新工作方法、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全力服務僑胞、改善僑界民生,深化改革創新、加強自我完善等方面取得新成效,高質量高標准推進僑聯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三是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僑聯干部隊伍,做到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為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新時代僑聯干部。

萬立駿講到,培訓班期間,很高興邀請到中央宣講團成員、黨的二十屆中央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同志為大家作《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輔導講座,從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大會主題等八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權威深入的解讀輔導,帶領大家進一步加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內涵、外延的理解和把握。大家普遍反映,曲院長的報告主題鮮明、重點突出,視野開闊、見解深刻,聽后受益匪淺。

中國僑聯機關、直屬企事業單位和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僑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中央企業僑聯約800名學員通過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網絡社院平台參加線下線上培訓,聆聽專題輔導報告。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