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江西多措並舉——
努力做到生產防疫兩不誤(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12月0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南昌12月5日電  (記者鄭少忠、周歡)機器轟鳴、車輛穿梭,在江西省景德鎮市高新區智慧(數字經濟)產業園,工人正緊張施工,一片火熱景象。“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項目部實行閉環式管理,生產防疫兩不誤,有效保障了項目進度。”景德鎮國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項目部負責人程國柱介紹,目前項目已完成90%,預計年底完工。

建立“一企一人”挂點聯絡制度,開展跟蹤服務,及時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全力做好防控物資保障供應,確保物資儲備到位……景德鎮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力爭重大項目不停工、重點企業不停產、產業招商不斷檔。

“疫情期間,我們主動上門摸排企業用工需求,積極開展網絡招聘會、直播帶崗等活動。實行審批‘不見面’、咨詢‘在線答’、特殊需求‘預約辦’,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景德鎮高新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胡桂珍介紹。

江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為幫助企業渡過疫情難關,今年以來,江西省出台降本增效‘30條’、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28條’、切實穩住經濟發展‘43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搭建政企溝通平台,領導干部進園入企‘挂點幫扶’,實現103個開發區以及1.5萬家規上工業企業全覆蓋。同時,加強監測,及時破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江西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惠企政策為市場主體送上及時雨,預計全年減負超2000億元。

江西省確定了有色金屬、家具、汽車等14條重點產業鏈。“受疫情影響,部分鏈上企業在物流、資金、用工等方面問題較多,我們集中梳理相關問題,多方施策,尤其是針對企業運輸受阻問題,採取全天候應急協調保障機制。目前,物流、用工和資金問題辦結率分別為99.7%、94.7%、92.1%。”江西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近日,南昌市迎來寒潮降溫天氣,但在贛江復興大橋撫州大街西岸梁場,施工熱度不減,塔吊林立,混凝土攪拌車往來穿梭。項目經理劉治說:“現澆梁施工是關鍵節點性工程,我們正緊張施工,保障大橋2023年底順利通車。”為保障項目建設,南昌市加強防疫指導和服務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建設。選派70名企業特派員深入一線,協調解決疫情期間原材料採購、貨物運輸、人員到崗等事項。

江西堅持“項目為王”理念,持續打好工業、農業、服務業、重大基礎設施、新基建、公共服務六大領域“項目大會戰”。疫情期間,努力做到“在建項目不停、施工強度不降、開工時間不拖、協調力度不減、項目謀劃不斷”。目前,全省重點項目和續建項目完成投資均已達到年度計劃。今年1—10月,全省億元以上施工項目9736個,較上年同期增加1299個,億元以上施工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2.2%。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4 版)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