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海外華僑華人和國際友好人士對江澤民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2022年12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海外華僑華人和國際友好人士紛紛對江澤民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克羅地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映烈說,得知江澤民主席逝世的消息,心情非常沉痛。江澤民主席是中國的卓越領導人,他堅持改革開放政策,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他領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實現香港、澳門的順利回歸,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

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鑄表示,江澤民主席是一位卓越的領導人。在擔任中國國家主席期間,江澤民主席帶領全國人民毫不動搖堅持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改革開放,促進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江澤民主席的逝世是中國的巨大損失,我們永遠懷念他。

東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暨東部非洲中國總商會主席韓軍說,江澤民主席在任期間曾對肯尼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在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看望使館工作人員和其他中國駐肯機構的代表,作了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扎根非洲的決心。他永遠活在海外華僑華人心中。

土耳其中資民營企業商會會長李木子對江澤民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說,江澤民主席強調中國要發展、要進步、要富強,就必須對外開放。加入世貿組織充分體現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總攬全局、與時俱進的遠見卓識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信心。

斯裡蘭卡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張旭東說,全體在斯華僑華人對江澤民主席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江澤民主席為推進中斯雙邊關系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是斯裡蘭卡人民的好朋友。

中國—馬爾代夫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莫芮德說,江澤民主席一生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辛勤付出,我們對他的逝世深感悲痛,他的卓越領導力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激勵我們。

馬來西亞中國友好協會表示,江澤民主席對馬中關系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他於1994年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多次在國際會議上同馬來西亞領導人會晤交流,推動兩國經濟貿易及其他領域合作,加強雙邊關系。江澤民主席始終強調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堅定不移地推進各方面改革。他的逝世,是中國人民的損失。

全美華人協會會長喬鳳祥說,對於江澤民主席逝世,海外僑胞感到非常悲痛。他說,江澤民主席是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深得中國人民和海外僑胞的愛戴、敬仰和尊重。

連日來,國際友好人士也紛紛對江澤民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稱贊江澤民主席成功帶領中國實現經濟快速增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推動中國與多國雙邊關系穩步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越共中央委員、越南外交部長裴青山表示,越南黨、國家和人民將始終珍視並銘記江澤民同志為發展兩黨兩國關系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說,江澤民主席以他的重要思想為中國發展作出貢獻,我對他的功績表示敬意,對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日本自民黨前干事長二階俊博表示,1998年,江澤民主席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發表《中日聯合宣言》,宣布兩國建立“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友好合作伙伴關系”。二階俊博在回憶自己的訪華經歷時說:“江澤民主席在人民大會堂熱情接待我們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斯裡蘭卡外長薩布裡表示,得知江澤民主席逝世的消息,深感悲痛。斯裡蘭卡外交部在其官方賬號上對江澤民主席的逝世表示最誠摯的哀悼,表示“他始終是斯裡蘭卡的真正朋友”。

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表示,江澤民主席的逝世令我非常悲痛。江澤民主席對國家的奉獻將被牢牢銘記。他是新加坡的好朋友。我們深切感念他為兩國關系再上層樓所作貢獻。

泰國前副總理披尼、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日前赴中國駐泰使館吊唁江澤民主席。披尼對中國失去一位偉大的領導人表示深切哀悼﹔謝國民稱贊江澤民主席為中國和世界作出的貢獻。

澳大利亞前總理、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日前撰文說,江澤民主席為中國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在江澤民主席任內獲得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這屆夏季奧運會被視為中國不斷融入世界的一次盛會。

澳大利亞前總理霍華德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同江澤民主席會面。他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採訪時表示,他同江澤民主席之間有密切的關系,盡管雙方有分歧,但從澳大利亞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非常富有成效的關系。

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全球策略信息》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說,江澤民主席帶領中國實現香港、澳門順利回歸。他為中國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將被長久銘記。

科威特網絡媒體《阿拉伯人》報總編、政治分析師法沃茲·巴哈爾說,江澤民主席逝世的消息讓人非常悲傷。江澤民主席成功帶領中國實現經濟快速增長和社會變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極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加強了各領域合作。江澤民主席有關不同文明應該在平等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交流,彼此借鑒,取長補短等論述為阿中關系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2 版)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