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激發高校院所僑聯組織新活力 推動全市基層僑聯工作新提升
——青島市僑聯舉辦駐青高校、科研院所僑聯聯盟成立暨全市基層僑聯工作經驗交流會
2022年12月05日22:30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加強駐青高校、科研院所僑聯組織建設,融合各方優勢,加強學習交流,提高全市基層僑聯工作水平,12月2日,青島市僑聯舉辦駐青高校、科研院所僑聯聯盟成立暨全市基層僑聯工作經驗交流會。來自各區市、駐青高校、科研院所黨委統戰部、黨辦分管領導和僑聯主席出席會議,市僑聯黨組書記管艾宏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梁啟雲,市僑聯兼職副主席梅寧、王家林等出席會議。

駐青高校暨科研院所僑聯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是市僑聯深化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積極探索“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的創新之舉,旨在進一步融合高校院所僑界優勢資源,打破校際交流壁壘,暢通駐青高校、科研院所僑界人才、項目和技術的對接聯動,實現資源共享、協同創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進科研成果轉化,激發高校院所更好服務青島市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和發展。聯盟首批成員由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山東科技大學、青島大學、青島科技大學、青島理工大學、青島農業大學等7所駐青高校僑聯及其校友會,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2所駐青科研院所僑聯組成,並將隨著駐青高校、科研院所僑聯組織逐漸完善,逐步覆蓋到全市高校院所。會上,梁啟雲宣讀了《關於成立駐青高校暨科研院所僑聯聯盟的決定》,管艾宏書記,聯盟主席梅寧,聯盟常務副主席、中國海洋大學僑聯主席董軍宇、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僑聯主席盧洪剛,市僑聯副主席梁啟雲,市僑聯兼職副主席王家林共同為聯盟揭牌。

梅寧在講話中表示,長期以來,歸僑和留學歸國人員在推動民族解放、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新僑和留學歸國人員較為集中的區域,駐青高校暨科研院所僑聯聯盟的成立,標志著青島僑界的一個新組織的誕生。聯盟要找准工作對象,樹立“大僑務”理念,把握聯盟的性質定位和初心使命,發揮僑界一貫的愛國愛黨的優良傳統,通過積極工作來使聯盟成為黨和國家聯系廣大學界和科技界涉僑成員最為基礎的橋梁紐帶,著力建成一支政治站位高,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隊伍,做好學界和科技界涉僑成員的貼心人,不斷開創青島市駐青高校暨科研院所僑聯聯盟的新局面。

管艾宏代表市僑聯向聯盟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她指出,聯盟的成立標志著我市高校院所僑聯工作開啟了新的征程,是全市基層僑聯工作新的突破,希望聯盟更好團結凝聚起高校院所僑界智慧力量,在全國僑聯系統走出一條高校院所僑聯工作的新路子,力爭多出成果、多出經驗,為助力青島經濟社會高質量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貢獻僑界力量。

在全市基層僑聯工作經驗交流會上,市南區僑聯、市北區委統戰部、西海岸新區僑聯、中國海洋大學僑聯、青島科技大學黨委統戰部、黃海水產研究所黨辦等6家單位依次做典型發言,介紹了今年以來在助力經濟發展、參政議政、新僑雙創、海外聯誼、維護僑益、參與社會管理和服務等方面的特色亮點工作,管艾宏對各基層僑聯工作進行了點評並予以充分肯定,對各區市、駐青高校、科研院所黨委統戰部、黨辦在指導服務、資源整合、搭建平台等方面對僑聯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管艾宏通報了市僑聯今年以來在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力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水平等方面開展的主要工作,並對下一步全市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切實加強對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安排,部署開展有特色、有成效的宣講宣介和學習交流活動,迅速在基層僑聯和僑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二是加強領導,努力推動黨建與僑建雙融合、雙提升。要始終堅持黨建帶僑建、僑建促黨建,自覺圍繞黨委部署安排開展工作,不斷提高“黨有號召、僑有行動”的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三是主動作為,進一步提升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效能。要挖掘培育僑界積極分子,充分發揮其主體作用,通過資源整合最大限度地發揮為僑服務陣地的效能,優化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內涵、增強活動實效,切實提升基層僑界群眾對僑聯工作的信任度和滿意度。四是開拓創新,不斷提升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能力水平,將僑聯工作放到改革發展大局中謀劃推動,找准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的結合點,為助力青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更多僑界力量。

下一步,市僑聯將以駐青高校科研院所僑聯聯盟成立和此次全市基層僑聯工作經驗交流會的召開為契機,堅持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工作主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努力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創新、活動創新,在新征程上奮力推進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青島市僑聯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