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東南亞國家華僑華人熱議——
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2年11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16日,印度尼西亞萬隆,高速鐵路綜合檢測車行駛在雅萬高鐵試驗段上,雅萬高鐵建設者和當地民眾到場觀看。
  李培養攝(新華社發)

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東南亞之行引發東南亞多國華僑華人持續熱議,“一帶一路”成為備受矚目的關鍵詞。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僑胞們紛紛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東南亞多國,帶來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他們願意發揮僑智僑力,為中外合作牽線搭橋,助力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成果惠及多國

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共同視頻觀摩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印尼華裔總會執行主席黃印華密切關注相關新聞,激動不已。

“2013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時,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即將通車的雅萬高鐵,是中印尼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成果。”黃印華說,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契合了相關國家的發展願望。在印尼,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水電站、碼頭、工業園等由中企投資或參建的基礎設施項目遍地開花,為改善當地民眾生活、優化投資環境、帶動產業發展提供了極大助力。

近日,中泰兩國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同意推進中老泰聯通發展構想,加快中泰鐵路建設,未來形成貫穿中南半島的鐵路大動脈。這讓泰國、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僑胞非常振奮。

“中國與泰國等東盟國家推進高水平互聯互通,充分釋放中泰跨境貿易及投資潛力。”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李桂雄說,中老鐵路開通近一年來,累計運輸貨物超過1000萬噸。貨物運輸覆蓋老撾、泰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黃金大通道”作用日益顯現,引發泰國各界對高速鐵路的討論和關注。未來,中老泰三國依托鐵路開展合作,將推動泰國“工業4.0”和共建“一帶一路”深度對接,進一步推動地區互聯互通和協調發展。

長期深耕中泰農業及經貿合作的亞泰經濟交流總商會會長李勝交盼望中泰鐵路早日建成通車。“中泰兩國山水相連,民心相通,互利合作不斷深化。中國是泰國最大貿易伙伴,也是最大農產品出口市場。近年來,‘中國制造’逐漸向‘中國創造’轉變,泰國消費者對中國產品越來越有信心。”李勝交說,“作為中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項目,中泰鐵路將推動兩國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系。”

“從‘陸鎖國’到‘陸聯國’,中老鐵路讓老撾的區位優勢越來越凸顯,不僅推動了中老兩國之間跨境運輸和貿易的發展,還提升了區域互聯互通水平,東盟多國都受益頗豐。”老撾廣西同鄉會創會會長、東盟科技公司(老撾)董事長鄧良慧說。

機遇前所未有

今年9月,在中國(河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開放共享經貿合作洽談會上,李勝交作為泰國金鏈花集團董事長,受泰國農業與合作社部委托,與河南中豫建投集團就200萬噸豬肉進口及其他農副產品進出口貿易完成簽約,總價值約60億美元。不久前,李勝交還與湖北新洋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冊成立泰國分公司,將新洋豐化肥銷往泰國。

“在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下,中泰兩國深挖農產品貿易領域的合作潛力。身處其中,我看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李勝交表示,今年以來,隨著RCEP正式生效實施,中國對泰國近千個類目下的農產品維持零關稅或立即降零,佔泰國全部農產品的65.3%,對我們來說是一大利好。

乘著“一帶一路”的春風,越來越多海外華商把握商機,開拓自己的事業。

擔任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老撾館的總負責人、為廣西武鳴沃柑出口馬來西亞尋找冷鏈運輸合作伙伴、與多方合作籌劃成立北部灣海洋科創國際合作技術轉移基地……近幾個月,鄧良慧忙碌不停,收獲滿滿。

“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RCEP生效實施,區域合作迎來更多新機遇。”鄧良慧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數字經濟、跨境電商、農業、科技等諸多領域有廣闊合作空間。海外華商要做好“引進來”“走出去”的工作,搭建更多合作橋梁,促進雙贏、多贏。

作為85后新生代華商,容康萍在柬埔寨常見的香茅草中發現了商機。經過多年辛勤耕耘,她在柬埔寨的香茅種植園面積已達1500畝,還設立了2座手工香茅精油提煉作坊,開發香茅精油、手工皂、驅蚊液等衍生產品。2020年,她被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熱帶植物研究所聘為客座研究員,負責該所在農業農村部立項的項目《瀾湄流域香茅利用技術推廣》柬埔寨基地的建設。

“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給了年輕人外出闖蕩的勇氣和信心。從廣西民族大學柬埔寨語專業畢業后,我想發揮所長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容康萍說,這些年,農場聘用了不少當地農民,還開展了種植、噴灌等農業技術培訓,逐漸走上正軌、發展壯大。她欣喜地看到,在柬華僑華人不僅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還成為民心相通的使者,加深了當地民眾對中國的認識和了解。

牽線中外合作

“中國將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各方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打造高質量亞太互聯互通網絡。”習近平主席近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令海外華商對共建“一帶一路”的未來更有信心。

李桂雄表示,近年來,中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對外開放政策,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巨大市場和發展機遇。除了農業等傳統領域之外,中國與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國家在跨境電商物流、新能源汽車、5G技術等領域的合作潛力不斷凸顯。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將進一步助力泰國經濟產業轉型升級。作為旅泰華商,他們要緊跟中國發展步伐,鞏固中泰友好橋梁。

如今,李勝交公司設在泰國多地的海外倉,見証著中泰經貿合作的新亮點。“面對疫情沖擊,中泰跨境電商發展方興未艾。我們公司積極參與,推動更多中國優質產品進入泰國市場,為中泰貿易添磚加瓦。”李勝交說,他們還參與了泰國對華出口水果、肉制品等的冷鏈運輸,幫助投資泰國的中企了解當地政策法律,更快站穩腳跟。“機遇很多,我們要做的事情更多”。

“旅居印尼的海外華商是促進中印尼友好合作的橋梁紐帶。”黃印華說,未來,他們將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中國企業投資印尼牽線搭橋。同時,努力推動兩國人文交流,促進民間友好,夯實中印尼友誼的基礎。

容康萍表示:“我們計劃在中國設立研發和生產基地,利用柬埔寨的香茅草原料,開發沐浴露、洗發水、濕巾等更多衍生產品。”她說,中國大市場機遇無限,希望借助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把更多具有東南亞風情的優質香茅產品帶給中國消費者。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