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在京調研僑企發展、新僑創業和僑界人才情況
2022年11月23日11:17  來源:中國僑聯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僑情,促進共同發展,近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在京調研,通過實地考察、座談交流等方式,了解僑資企業經營發展情況、新僑和歸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情況和僑界人才隊伍情況。

10月12日下午,連小敏來到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下簡稱“遺傳所”)調研,並看望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遺傳所研究員曹曉風。遺傳所黨委書記、副所長邢雪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申倚敏及黨群工作部相關同志陪同調研座談。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曹曉風院士一直以來對專委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遺傳所智力密集、人才濟濟,立足原創,成果豐碩,重視僑的作用發揮﹔曹院士立足自身優勢,秉持大食物觀,在國家最需要的領域,勇擔科研重任,堅持默默耕耘,把論文寫到祖國大地上,體現了濃烈的家國情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加快建設世界人才強國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為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打開新格局。中國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未來可以在人才引進、國際合作等多個領域為遺傳所開展工作做好服務。

10月13日、17日和11月4日,連小敏一行先后走訪英藍集團、世紀發展集團、益海嘉裡北京管理中心。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英藍集團董事長於志強,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世紀發展集團董事長於學文,益海嘉裡集團華北區總經理朱肖煒等分別對連小敏一行的到訪表示歡迎,並對中國僑聯對僑商企業的關心表示感謝。在走訪企業過程中,連小敏對企業辦公樓宇、產業園區及生產線進行了實地考察,並與企業負責人召開座談會,認真傾聽企業負責人對企業開展國際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產學研融合與科技創新、市場開拓與經營發展等方面情況介紹。連小敏對僑商企業對於國家經濟建設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並希望僑商企業能凝心聚力,務實篤行,擁抱時代,建功立業,再創輝煌。

10月19日上午,連小敏到海澱區調研,先后參觀了中關村科學城(海澱區)規劃展覽館和北京中關村國家孵化器有限公司,深入清雲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瑞雪環球科技有限公司兩家僑創企業進行實地調研,圍繞新僑和歸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情況進行座談。座談會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潔塵、中關村軟件園董事長楊楠、中關村國際孵化器僑界聯合會秘書長李志丹分別介紹了中關村科學城、中關村軟件園和中關村國際孵化器以及僑界聯合會的相關情況。連小敏在座談時表示,中關村是我國第一個國家高新區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是我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要繼續發揮中關村國際孵化器僑界聯合會優勢:一是要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團結引領海內外僑胞,為建設“首善之區”貢獻僑界力量﹔二是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人才引領,強化創新驅動,助力高質量發展﹔三是要以僑為橋,匯聚力量,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構建“大僑務”的工作格局。海澱區僑聯、上地街道、中關村軟件園、中關村國際孵化器等領導和同志參加座談。

10月19日下午,連小敏調研走訪優客工場,與優客工場創始人兼董事長、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執行理事長毛大慶座談交流。在聽取了毛大慶關於優客工場以空間為平台構建共享辦公空間、為創新企業提供全產業鏈服務的企業介紹,以及僑創聯盟搭建新僑創新創業平台、服務新僑人才創新發展的工作匯報后,連小敏對其為僑創工作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並指出,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要進一步激活僑創聯盟,吸引優秀人才,提高組織程度,完善運營能力,拓展聯絡渠道,設立創業導師,拓寬服務形式,提升聯盟活力,為推動僑界創新創業貢獻力量。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兼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等分別參加相關調研活動。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