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貴州省第九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並調研僑聯工作
2022年11月22日20:06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2日,貴州省第九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貴陽開幕。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並講話。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譚炯,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時玉寶,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少波,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桑維亮,副省長蔡朝林,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貴州省委主委孫誠誼等出席開幕會。共青團貴州省委書記史麒麟代表貴州省各人民團體致賀詞。貴州省第九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全體代表、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民主黨派省委和群團組織有關負責同志共300余人參加開幕會。

諶貽琴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各位代表和全省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以及僑務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並對全省各級僑聯組織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她強調,黨的二十大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希望全省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揚光榮傳統,勇擔時代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同德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要始終胸懷復興偉業,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復興偉大夢想,把自身發展融入貴州現代化建設,團結一心,共同奮斗,在同心共圓中國夢上展現更大作為。

諶貽琴要求,全省各級僑聯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堅定自覺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服務“省之大計”,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增強服務發展能力,提升為僑服務水平,加強僑聯自身建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開創全省僑務工作新局面。廣大僑務工作者要知僑、懂僑、愛僑,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僑聯工作的領導,認真落實黨的僑務政策,依法維護僑界正當權益,研究解決僑聯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實際困難,關心重視僑聯干部,為僑聯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提供有力保障。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各位代表及全省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聯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各級僑聯組織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積極涵養僑務資源、拓展海外聯誼、深化品牌建設、夯實基層基礎、維護僑胞合法權益,團結廣大僑胞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獨特作用、作出了獨特貢獻。他強調,貴州省各級僑聯組織要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在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展現新作為,團結凝聚廣大僑胞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僑界貢獻。

程學源對新時代貴州僑聯工作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著力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進一步找准僑聯工作的聚焦點、結合點、切入點,把僑聯各項工作與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緊密結合起來,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守正創新、不斷發展。

二是匯聚“團結奮斗”的僑界力量,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發展緊迫感,充分發揮僑聯獨特優勢,匯聚僑界力量,組織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為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以“創業中華”“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連五洲”等品牌活動為載體,積極向海內外宣傳貴州、推介貴州,為貴州好風光、好資源、好文化、好未來更好地走向世界作出僑界貢獻。

三是著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增強僑聯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堅持“黨建帶僑建”,加強基層建設和基礎建設,聚焦增強僑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探索基層組織建設的思路方法和工作模式,擴大僑聯基層組織覆蓋面,真正做到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要做好聯系和服務僑胞的工作,持續實施助僑惠僑行動,深入推進“僑愛心工程”,用好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好“僑胞之家”,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打造高素質僑聯干部隊伍。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僑聯工作的各個方面,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為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培養更多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在黔期間,程學源一行還分別到貴陽市烏當區金江苑社區考察“僑胞之家”建設情況,前往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青岩古鎮、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青雲市集調研。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貴州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省僑辦主任王茂愛,貴州省僑聯主席呂紅、副主席兼秘書長李立等參加了相關活動。

(責編:黃瑾、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