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僑連五洲·七彩雲南”——第18屆東盟華商會並致辭
2022年11月21日08:14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0日,由中國僑聯、雲南省政府聯合主辦,雲南省僑聯承辦的“僑連五洲·七彩雲南”——第18屆東盟華商會在昆明開幕。雲南省委書記王寧,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出席並致辭。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楊寧,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邱江,副省長王浩,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樹芬,省政協副主席程連元出席,來自42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名僑領和僑商代表以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出席。

王寧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會議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深化與各國交流合作指引了方向。中國雲南省和東盟各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實施,“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交匯疊加,中老鐵路等綜合交通骨干體系不斷拓展延伸,雲南的區位優勢、開放優勢更加凸顯,發展潛力和市場空間更為廣闊,與東盟各國密切往來合作迎來了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希望各位華商朋友與雲南共享發展機遇,開展更深層次、更大范圍的合作。希望大家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有利條件,以僑引僑、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企業到雲南投資、到雲南發展。雲南省將積極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為廣大華商朋友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讓大家安心發展、放心投資、舒心生活。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結合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致辭。他強調,黨的二十大是在中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史上一個劃時代的裡程碑。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旗幟鮮明地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屬性和使命宗旨。我們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實現黨的二十大確立的發展戰略和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必將鑄就更大的輝煌。

程學源表示,為貫徹黨和國家決策部署,中國僑聯和雲南省政府精心打造了“僑連五洲·七彩雲南”這一品牌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和僑務工作、僑聯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好僑聯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幫助海內外僑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創美好發展前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他勉勵廣大僑胞:一是把握時代要求,致力民族復興偉業。不斷鞏固和發展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二是發揮獨特優勢,促進共商共建共享。積極參與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多邊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積極參與雲南產業轉型發展,為雲南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貢獻僑界力量。三是加強交流互鑒,架好融通中外之“橋”。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多用實例和數字說話,多做答疑解惑的工作,講述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為中國發展營造好氛圍,促進民心相通。

開幕式由雲南省副省長王浩主持。上好佳(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學理、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盧成全、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姚賓等嘉賓分別在線上線下致辭。

開幕式前,王寧、程學源等主辦方領導共同會見了出席會議的嘉賓代表。

20日下午,主辦方還舉辦了配套活動“RCEP合作新願景——滇滬僑界青年論壇”,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致辭,經濟界專家學者進行互動交流,舉辦了雲南省僑聯青委會與上海市僑青總會《僑青友好聯盟協議》簽約儀式。

在滇期間,程學源一行還分別到雲南航產投集團、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雲南省細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調研﹔到昆明市五華區探望了95歲高齡的南僑機工遺孀馮瑞華老人,在盤龍區聯盟街道小壩社區向社區僑界代表和基層一線僑聯干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雲南省副省長李瑪琳,中國僑聯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雲南省僑聯主席高峰,昆明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紅斌,昆明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徐毅清,曲靖市副市長何長鬆,雲南省僑聯副主席徐興盛、萬妍娟、尹朝暉、子發貴等參加了相關活動。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