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調研僑博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情況並參觀“華蹤醫跡”主題展
2022年11月17日18:4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7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到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調研,與僑博黨員干部面對面座談交流,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參觀“華蹤醫跡——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

在參加僑博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萬立駿充分肯定了僑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方式和成效,認為僑博能夠圍繞原著學、系統深入學、聯系實際學、共同提高學,在全館形成了濃厚的學習氛圍。萬立駿指出,黨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一項長期性任務。

萬立駿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通過學習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通過學習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二是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通過學習深刻把握新時代僑聯工作的主題主線,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深刻感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中央對僑務工作、僑聯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斷增強做好新時期僑聯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心懷“國之大者”,切實把僑聯工作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去思考謀劃,為實現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僑界貢獻﹔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更好地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僑界群眾服務﹔要堅持以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以“根”“魂”“夢”為主線,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把廣大僑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形成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三是要與世情國情僑情發展變化和僑聯工作實際結合起來,通過學習深刻認識新征程僑聯工作的使命任務,不斷提高做好僑的工作、博物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調研、摸清情況,調動廣大華僑積極性”的指示要求,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工作,密切關注海內外僑情新變化、新動向,掌握一手資料,做到心中有數﹔要繼續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新的組織模式、新的工作機制、新的聯系渠道,研究新問題,提出新思路,推出新舉措﹔要保持戰略定力,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立足僑聯職能定位,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更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萬立駿指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是中國僑聯的窗口單位,是中國僑聯一張靚麗的名片,近年來在館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在全館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啟動了館藏文物定級保護,辦出了許多高水平展覽,整合了國內外涉僑博物館資源,創新開展了“雲游僑博”網絡直播,贏得了許多榮譽,提升了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成果顯著。萬立駿強調,僑博要總結經驗、開拓創新,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上再接再厲,推動博物館工作再創新業績、再上新台階。一要突出政治建設,不斷強化政治意識、規矩意識。要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站穩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責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重視、責任上明確、管理上嚴格。二要注重能力建設,不斷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要在僑博營造重學習、講專業的濃厚氛圍,提高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的自覺性和緊迫性,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讓每名干部都成為自身領域的行家裡手。三要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凝聚力、戰斗力。要加強對僑聯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要加強年輕干部的教育培養,讓他們成為能擔重任、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的棟梁之才。四要推動整體建設,與時俱進、守正創新。要具有宏觀的發展視野,持續推進工作內容、形式、體制機制的創新,不斷提升吸引力和影響力,推動僑博事業高質量發展。

座談會上,黨支部書記、館長臧杰斌匯報了僑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舉措和成果、個人的學習體會。支部委員、數據信息中心主任晏興林結合“雲游僑博”網絡直播工作,支部委員閆媛媛結合新僑科技創新十年成就展策展,青年黨員干部趙艾結合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策展,青年干部、入黨積極分子孔祥昊結合藏品定級工作,做了發言,介紹在工作實踐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經驗總結和個人體會。

座談會前,萬立駿參觀了“華蹤醫跡——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該展覽被列入中國僑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計劃,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僑務、文物、中醫藥工作融合發展,以“僑”的視角大力弘揚和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次重要實踐。參觀過程中,萬立駿認真聽取講解,不時駐足仔細觀賞展品,詢問展覽策劃細節,圍繞展覽內容結合僑聯工作同大家交流,對展覽能夠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其中,緊扣僑的特色,在僑務、文物和中醫藥主題的結合點上融合創新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展覽視角獨特、內容豐富、形式新穎。萬立駿勉勵僑博的同志們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過程中,再接再厲,立足僑的特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創新宣傳社教方式,辦出更多更好的主旋律展覽。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副館長賈德成、寧一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