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華蹤醫跡——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22年11月11日14:1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0日下午,由國家中醫藥博物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華僑博物院主辦的“華蹤醫跡——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原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秦懷金,中國僑聯顧問李祖沛、唐聞生出席開幕式並為展覽揭幕。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國家中醫藥博物館館長楊榮臣分別致辭。

臧杰斌在致辭中指出,中醫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裡一顆璀璨的明珠,跟隨著華僑華人這一中華文化的天然傳播者,漂洋過海,在東南亞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護佑著華僑華人和住在國人民的安康,承載著身在異鄉的難忘鄉愁,印証著“一帶一路”倡議厚重的歷史文化淵源。策劃舉辦這次展覽,集中陳列展示涉僑文物和中醫藥文物,是為了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僑務、文物、中醫藥工作融合發展,並在“僑”的視角下,大力弘揚和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華僑華人在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所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歷史經驗發揚光大。在致辭最后,臧杰斌代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向為本次同行業跨主題的展覽合作提供指導、支持與幫助的各位領導、各博物館、支持單位和專家學者表示衷心的感謝。

楊榮臣在致辭中表示,在中醫藥“走出去”的過程中,漂洋過海的華僑華人都是中醫藥的重要傳播者、核心繼承者與堅定弘揚者。他們胼手胝足、打拼異鄉,篳路藍縷、堅韌奮斗,身體力行、傳承創新,承擔著中醫藥海外傳播與發展的橋梁紐帶作用,促進了中醫藥以及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傳播與發展,也讓各國民眾感受到了以中醫藥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觀看了展覽。

本次展覽分為“相鄰相望 互通共融”“赤子之心 明明如月”“一飲一啄 血脈相連”“如琢如磨 令聞令望”4個篇章,通過218件(套)實物及文字、圖片、視頻等,集中展示華僑華人作為民間使者與文化交流橋梁,為推動中醫藥在東南亞的傳播與發展,助力中醫藥擴大國際影響力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在展覽中,觀眾不僅可以看到硫黃、雌黃、朱砂、孔雀石、玳瑁等中藥材,《本草綱目》《中醫匯刊》等中醫書籍,在海外流傳的精美的中藥藥盒、廣告紙以及中醫行醫的針灸用具等,還可以通過針灸銅人等互動裝置感受其中蘊含的中醫藥文化魅力。

出席開幕式的還有中國僑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機關各部門及直屬單位負責人,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市博物館學會、華僑博物院、北京市僑聯和東城、朝陽區僑聯的領導、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主持開幕式,副館長賈德成及全館同志出席。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2月底。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