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創業中華·2022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和浙江省僑商會成立十五周年暨換屆大會
2022年11月10日09:5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8日,由中國僑聯、浙江省僑聯、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創業中華·2022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在杭州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庄莉萍,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朱建明,市委常委、余杭區區委書記劉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小林,市政府副市長胡偉,市政協副主席林革等出席,市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裘建平主持。本次峰會以“僑智創未來 筑夢新征程”為主題,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各級僑聯領導、僑界海外高層次人才、海外專業社團、海外僑領,僑界創新創業相關機構和組織、院校以及媒體代表約210余人參加。

連小敏在致辭中表示,“創業中華”是中國僑聯服務新僑創新創業、助力地方“雙招雙引”的一大經典品牌。本次活動的舉辦,既是僑聯系統上下聯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具體舉措,也是發揮僑聯廣引僑資、廣聚僑智的優勢,助推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助力浙江“兩個先行”的生動實踐。

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向大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並提出三點意見:一要在時代大格局心系“中國夢”。希望廣大僑界人才胸懷“國之大者”,心系民族復興,踩准“浙江節拍”,積極回國投資、來“浙”創業,在最美的地方成就最好的自己。二要在創新最前沿奮楫“競一流”。希望廣大科技新僑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為中外科技交流和企業合作當好“智囊參謀”、架通“友誼橋梁”。三要在服務第一線搭好“黃金台”。各級僑聯組織要進一步構建創新創業最優服務生態,持續打造僑界創新創業示范窗口,爭取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模式。

胡偉和庄莉萍分別代表主辦方致辭。胡偉表示,12年來,峰會為僑界人才、投資創業者搭建互動交流、合作發展、資源整合的平台,進一步激發了僑界精英創新創業激情活力,積極推動杭州產業集聚發展﹔杭州市將不斷完善惠民利企舉措,持續營造更好發展環境,為企業排憂解難,支持企業發展壯大。

開幕式上,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為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寧波國家高新區新材料科技城、溫州市國家大學科技園(海歸人才創新創業園)授牌﹔會上,舉行了“新僑創新創業城市之窗”啟動儀式,簽約25個項目,總投資額約21.9億元。浙江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李實、西湖大學副校長仇旻分別作題為《促進高質量創新創業 實現共同富裕》和《面向未來產業科技創新》的主旨演講。

峰會期間還舉行了長三角城市僑創論壇、僑界投資高峰論壇暨項目資本對接會、僑界助力國際化大都市建設暨海歸社區可持續發展論壇、科技創新與青年領導力發展論壇蕭山分會場等活動,組織海外僑領、人才走進余杭未來科技城、海創園、夢想小鎮等余杭區僑創基地,實地感受杭州城西創新創業深厚氛圍,為參會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海外僑領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11月8日晚,浙江省僑商會成立十五周年暨換屆大會在杭州召開。連小敏和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邱啟文到會致辭,趙紅英和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出席,來自全省各地的省僑商會會員代表、僑商企業代表等230多人出席大會。

連小敏對浙江省僑商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級僑商組織不斷加強政治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商組織工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多做組織僑商、宣傳僑商、服務僑商、引導僑商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的工作﹔各級僑商組織要准確把握當前經濟形勢,團結凝聚廣大僑商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作貢獻﹔加強僑商會組織建設,不斷提高僑商組織內部管理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的水平,凝聚僑力,搞好服務,切實把僑商會建設成廣大僑商支持和信賴的僑商之家。

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一級巡視員張維仁,中國僑聯經科部副部長祁德貴,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姚君明,杭州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石利群等陪同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