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2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高峰論壇在上海舉行  
萬立駿出席並致辭
2022年11月08日11:25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7日上午,由中國僑聯主辦、上海市僑辦和上海市僑聯承辦的“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2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高峰論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通,上海市副市長陳群,以及來自38個國家的100余名海外僑領和僑商代表出席。

萬立駿在論壇上發表了題為《共享發展新機遇 團結奮進新征程》的致辭。他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要深刻領會二十大的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戰略部署,深刻領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從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偉大成就中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從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中汲取奮進力量,從對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中激發奮斗熱情,團結凝聚廣大僑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僑界力量。

萬立駿表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貫徹黨和國家決策部署,中國僑聯精心打造了“僑連五洲·滬上進博”這一品牌活動,旨在不斷發揮僑聯組織的獨特優勢,為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之間架起橋梁和紐帶,幫助海外僑胞積極參與進博會,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萬立駿指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新時代、新征程,助推更高層次開放、共享祖(籍)國發展機遇、實現合作共贏,具有融通中外優勢的海內外僑胞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他希望廣大僑胞:一是把握時代大勢,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抓住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積極投身中國高質量發展,把自身發展與國家戰略緊密結合起來。二是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參與貿易、投資等多邊合作,形成內外合力,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三是促進民心相通,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用真實生動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有力傳遞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四是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踐行平等互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以實際行動讓住在國民眾充分理解“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陳通在致辭時說,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在五屆進博會上發表重要致辭,闡明和展現中國擴大開放決心,宣布中國開放重大舉措,發出開放合作國際倡議。進博會已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發展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華僑華人一直是進博會最活躍、最堅定的支持力量。上海是一座充滿活力和韌性的城市,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僑連五洲·滬上進博”主題活動是一個專業性、主題性合作平台,希望華僑華商在這個平台上,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謀發展,講好中國故事,推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團結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贏。廣大華僑華人是推動中國與世界交流交往的橋梁和紐帶,真誠期待廣大海外僑胞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進程,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程學源在主持論壇時指出,進博會已成為新時代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生動縮影,已成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見証。作為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重要配套現場活動之一,今天的論壇將回顧“僑”與“進博”的精彩故事,突出“僑”的特點,服務“僑”的需求,助力海外僑胞共享中國市場廣闊發展機遇,參與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為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界力量。

菲律賓上好佳(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學理、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盧成全、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林楚欽作為海外嘉賓分享了與進博會同行五載的感想和收獲。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僑聯主席褚君浩發表了題為《進博會與高科技》的主旨報告,圍繞智能時代背景下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制造、醫療健康及低碳技術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展品進行了深入闡釋。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主任顧軍向與會嘉賓介紹了上海有關貿易升級、投資促進、消費升級、城市軟實力等方面的情況。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授張軍作了《未來十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格局與機會》演講。上海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市僑辦主任黃紅介紹了上海市僑務工作的有關情況。

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上海市僑聯主席齊全勝先后主持會議。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聯誼聯絡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辦公廳副主任劉紅﹔上海市人大華僑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林海平,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姚海,致公黨上海市委副主委童麗萍,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國際商會會長周敏浩,東浩蘭生(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李棟,華東政法大學黨委書記郭為祿,上海市僑聯副主席陶勇、錢仲焱等出席論壇。

活動期間,萬立駿、程學源分別赴僑商僑企展台巡館

在滬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見萬立駿一行,雙方就深化僑聯改革、做好新時期僑聯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上海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通參加會見。

(責編:王馨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