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僑愛心工程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召開2022年
第二次專項基金座談會
2022年11月01日13:42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2022年第二次專項基金座談會於10月28日在京召開,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兼副秘書長易超,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監事尹媛媛和專項基金代表共49人參會,會議由僑愛心工程部主任矯江莉主持,14位專項基金代表發言。

本次會議旨在學習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提高公益慈善工作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搭建平台,整合資源,推動各專項基金加強業務交流、研討,更好地開展公益項目。

矯江莉首先從四個方面對今年以來的工作進行總結:截至9月30日,僑基會本年度接受社會捐贈收入4995.14 萬元,捐贈支出6952.03萬元。一是全面推進“僑愛心工程”,

光明行、進社區、應急教育、鄉村學生眼視光等項目共惠及27萬多人﹔二是積極助力國內外抗擊疫情及抗震救災工作,撥付資金500多萬元,抗疫物資72.32萬元﹔三是按照中國僑聯要求,深入自查漏洞,全面推進制度建設的“廢改立釋”,將原有的54項制度進行修訂完善,共建立36 項相關制度﹔四是發揮優勢、加強協作,支持專項基金開展公益活動。截至9月底,79支專項基金總接收捐款915.35萬元,總支出887.54萬元。

專項基金代表分享了項目開展情況以及明年的工作計劃。僑愛心·鄉村學生眼視光基金、福建省僑聯公益基金、重慶華僑公益基金三支專項基金負責人詳細介紹根據僑情開展的公益項目,如對數萬名鄉村學生進行視力篩查、配鏡,舉辦華僑美食風情文化節、華僑歷史圖片展,支持香港僑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資助困難學生等﹔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崇世愛心基金代表介紹了教育方面的重點項目,主要是搭建“嘉庚學堂”,開展“陳嘉庚常識比賽”,進行支教和家訪等﹔世紀金源愛心基金、輕鬆籌原基金、還笑童顏血管瘤基金對關愛老人公益項目、幫助孤獨症人士康復項目以及如何更好地推進醫療救助項目、強化網絡籌款等作了介紹。

大家結合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暢談了思想感悟,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讓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要深學細悟、學懂弄通,自覺用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踔厲奮進、勇毅前行,推動專項基金工作取得新發展。

易超在總結講話時強調,黨的二十大為中國的未來規劃了發展藍圖,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指明方向,為開展好公益事業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指導和思想武器。她希望各專項基金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用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投身到公益事業的創新發展中來,並提出四點希望:第一,要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奮斗目標、使命任務,圍繞國家戰略、社會急需和僑界關注的痛點難點,從醫療衛生、文化教育、鄉村振興、社區服務、生態環保和應急救援等領域著手,開展符合僑基會和專項基金實際的公益項目,使公益項目更能在助力鄉村振興、解決貧富差距和促進共同富裕等方面充分發揮作用﹔第二,要注重整合資源,豐富項目內容,僑基會下一步要在加大傳統項目執行力度的基礎上,加強對各專項基金的資源整合,豐富項目內容,提升項目品質,各專項基金間要加強溝通交流,實現優勢互補和項目聯動﹔第三,要嚴格依照法律法規和專項基金管理辦法開展工作,對公益項目中潛在的風險時刻保持警惕,堅守底線、禁碰紅線,確保項目合法合規,經得住審查和各項信息的公開披露﹔第四,要運用現代化技術為公益項目賦能,今年僑基會通過“99公益日”,進行了網絡籌款的有益嘗試,希望各專項基金能共同設計好網絡籌款的思路,為項目的可持續發展擴大資金來源。未來,僑基會將繼續做好服務,充分利用好僑界資源,積極為大家搭建公益項目的交流平台,為推動新時代僑聯公益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