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旗幟》刊發中國僑聯黨組署名文章:匯聚僑心向黨的磅礡力量
2022年11月01日12:34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的光榮感、責任感、使命感,努力把黨的要求落到實處,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有力引領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召開前,中國僑聯黨組編印了《習近平論僑務》,並在《求是》雜志刊發理論學習文章,鮮明提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七個方面內涵:明確並高度肯定了海外僑胞的地位作用﹔明確了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明確了“根”“魂”“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線﹔明確了“三有利”的新時代僑務工作原則﹔明確了“大僑務”的新時代僑務工作格局﹔明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僑務工作重點﹔明確了“貼心人、實干家”的僑務干部隊伍建設要求。回顧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以來的僑聯歷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有力引領和推動了僑聯工作的改革創新與發展,是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的根本遵循。

始終突出政治建設,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僑聯堅定樹立起來

一是堅持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二是狠抓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作用,以上率下,抓機關帶系統。黨組在《人民日報》 《求是》等發表多篇理論學習文章。每年舉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研討會,推動僑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三是胸懷“國之大者”,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的作用,僑聯組織的政治作用不斷發揮。四是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深入推進兩輪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在嚴格“政治體檢”中有力改進提升了僑聯工作。五是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教育引導廣大機關干部牢記僑聯初心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

始終注重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推動僑聯黨的建設

黨的領導是僑聯工作的根本保証。抓僑聯工作,首先要抓僑聯黨的建設,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僑聯工作高質量發展。一是明要求、把方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把握好僑聯黨建工作的方向和著力點,把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二是抓謀劃、作部署,制定出台了《中國僑聯黨組關於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每年召開黨的建設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直屬機關黨委會議,印發黨建工作要點,制定直屬機關黨委工作規則,加強黨委、紀委隊伍建設。三是推載體、帶整體,相繼開展了“作風建設年”“素質提升年”“深化素質提升年”“制度建設檢查年”活動,聚焦活動主題,創建模范機關,帶動僑聯黨建工作整體提升。四是建制度、重規范,落實黨建述職評議、“三會一課”等制度,強化“一崗雙責”,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整治“燈下黑”問題,建設“四強”黨支部。五是反腐敗、轉作風,狠抓黨風廉政建設,開展警示教育和紀律教育,完善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會商機制,健全干部廉政檔案,實現內部巡視全覆蓋。

始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務,不斷開拓創新

中國僑聯黨組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忘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囑托,不忘初心和責任,不忘深入基層、密切聯系僑界群眾,不忘改革創新,不忘“黨建帶僑建”,了解新情況,研究新問題,提出新思路,推出新舉措。在總體原則和總體要求上,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僑聯干部頭腦、指導僑聯實踐,提出六個“必須堅持”要求: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矢志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一根本原則﹔必須堅持廣泛團結聯系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根本任務﹔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發揮積極作用這一工作主線﹔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當好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這一工作生命線﹔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著力強“三性”、去“四化”這一時代要求﹔必須堅持從嚴治會、持之以恆加強基層組織這一基礎工程。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針上,提出和強調了“兩個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基礎建設)”“兩張網(僑聯組織內部自上而下包括涉僑社團在內的組織網絡,僑聯與其他部門、其他群團組織之間的工作網絡)”“兩項機制(“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機制,“基層僑聯、涉僑社團組織+海外華僑華人社團”機制)”等,有力推動僑聯工作守正創新、不斷發展。在工作載體和工作品牌上,在深化“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品牌的基礎上,陸續推出和打造了“追夢中華”“僑連五洲”“同心與共”“連心僑”“雲游僑博”、中國僑商投資大會等新的活動和載體,制定和實施《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拓展了僑聯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徑,開創了僑聯工作的新局面。在對外合作上,中國僑聯分別同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遼寧省人民政府、重慶市人民政府、雲南省人民政府等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形成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合力。在工作部署和推動落實上,召開了各領域、部門、戰線工作會議,總結經驗、發現問題、謀劃工作、狠抓落實、務求實效。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打造僑聯特色,開展“追夢中華”採訪團、研修班、講師團及各類網絡主題活動,加強海外華文媒體數據庫建設,辦好官網、微信公眾號,推出官方抖音號,與中央電視台合作制作《華僑華人與共和國》等專題片,提升僑聯宣傳思想工作的影響力感召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在僑界培育核心價值觀、防范意識形態領域風險。

始終注重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把僑聯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在群團改革和涉僑機構改革過程中,中國僑聯黨組樹立問題導向,堅持以能力建設、制度建設、信息和數據建設為重點,著力推進自身治理能力提升,提高僑聯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發揮對地方僑聯的示范帶動作用。狠抓僑聯干部隊伍建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干部提出的“貼心人、實干家”標准,圍繞政治素質過硬、理論素質增強、能力素質提高、道德素質提升、廉政素質強化的目標,加強對僑聯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青年干部教育培養,下大力氣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指導和推動地方僑聯改革,加強政策解讀、指導,督促各地僑聯主動匯報、積極溝通,抓住機遇、用好政策,為全國僑聯系統改革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樹立大抓基層的理念,下大力氣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形成全國僑聯一盤棋。以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為目標,出台了《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 《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截至2021年底,省、市、縣三級僑聯覆蓋率分別達100%、96%、70%﹔全國各類僑聯組織總量近2.7萬個,較2017年增長近25%,全國共建立高校僑聯580家,“兩新”組織中的僑聯組織實現較大增幅。幾年來,僑聯上下目標一致、相互支持、上下聯動、整體推進,影響力有效擴大,倍增和聚合效應明顯。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