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僑界力量奮進新征程
2022年10月21日18:32  來源:中國僑聯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統攬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凝聚人心、催人奮進,是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奮勇前進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學習好、領會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之以恆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新時代僑聯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同圓共享中國夢。”

……

10月16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現場聆聽總書記重要報告,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立意高遠、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厚重,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是一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綱領性文獻。報告系統總結了新時代非凡十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我們充分認識到,黨之所以能夠譜寫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壯麗篇章,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國僑聯黨組第一時間作出部署,要求中國僑聯各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在觀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的基礎上,迅速召開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的重要報告精神,深刻領會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切實把廣大黨員干部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落實到僑聯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在學習中表示:作為僑聯工作者,在今后的學習和工作中,一要深入學習,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系統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報告指出,從現在起,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報告,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守正創新,聚焦新時代的使命任務真抓實干、勇毅前行。二要錘煉黨性,深刻理解新時代“三個務必”的精神內涵。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提出“三個務必”重要要求,激勵鞭策全黨在成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我們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不能丟掉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不能脫離群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以昂揚的斗志和飽滿的精氣神做好工作,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妥善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為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貢獻力量。三要履職盡責,貫徹落實二十大報告決策部署。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部署未來五年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報告指出,我們要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有效發揮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僑聯是黨領導的群團組織,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准確理解僑聯的職責定位,聯系服務好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落實到僑聯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在學習中表示:中國之幸,人民之福,源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萬山磅礡看主峰。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國人民所展現的志氣、骨氣、底氣,煥發出的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中國之幸,人民之福,源於新思想舉旗領航的真理光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在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中,建構了新時代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必須長期堅持。中國之幸,人民之福,源於共產黨自我革命的成熟自信。“第二個答案”的重要論斷,標志著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日益走向成熟和自信,必將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起到巨大推動作用。中國之幸,人民之福,源於新征程偉大實踐的定計謀方。“三件大事”彰顯了新時代十年的“強國氣象”,同時順應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提出了黨的中心任務,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中國之幸,人民之福,源於執政者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最直接、最真摯、最朴素、最生動的表達,必將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團結奮斗。“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實”。作為一名僑務領域的黨員干部,要把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原則。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核心要義,領悟精神實質,心懷“國之大者”,不斷增強“政治三力”,堅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以思想大引領加強僑界大團結。要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作為第一行動。要結合自身崗位職責,對照黨中央重大部署,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准確把握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實踐要求,激勵廣大僑胞在助力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營造依法護僑的良好氛圍,切實維護僑胞合法權益。要把凝聚全體中華兒女力量同圓共享中國夢作為根本目標。要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自覺從新時代高度審視和把握僑務工作,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努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上,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有力推動者。

中國僑聯原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在學習中表示:我感到,總書記的報告有三個鮮明的特點,一是展現了百年大黨的大胸懷和大氣魄,二是展現了百年大黨的大智慧和大格局,三是展現了百年大黨的大情懷和大擔當。初步學習總書記的報告,我深刻體會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黨的領導是民族復興偉業的根本保証﹔隻有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才能解決新時代新征程的重大問題,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自主選擇和探索的現代化道路,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奧秘,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是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聯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要深刻領會、務實創新、堅決落實。我們要從新時代的高度來審視和把握僑聯工作,根據世情國情僑情發展變化調整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發揮僑界資源的獨特優勢,動員海內外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聚焦新時代的使命任務真抓實干、勇毅前行

大家紛紛表示,報告激蕩人心、催人奮進,旗幟鮮明、指引航向,是一份開啟新征程的綱領性文件,吹響了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集結號。

辦公廳黨支部10月19日上午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僑聯原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參加集體學習。大家一致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信息傳播部黨支部10月18日下午召開專題會議,進一步深入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體黨員一致認為,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深刻回答了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戰略和重要舉措,反映了全黨意志、人民期盼和時代要求,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肩負起新時代僑聯信息傳播工作的使命任務,篤行不怠,奮發有為。信息傳播部部長、黨支部書記左志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高屋建瓴、舉旗定向、博大精深,彰顯了謀劃復興偉業,擘畫強國藍圖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信息傳播部要做好宣傳引導,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帶動僑聯系統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通過中國僑聯官網、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開展廣泛宣傳,形成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進信息傳播工作高質量開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彰顯擔當。

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創新工作思路,廣泛團結海外僑胞,凝聚中華民族發展的磅礡力量

聯誼聯絡部黨支部10月17日召開支部黨員大會組織學習討論,大家紛紛表示,作為僑務工作者,工作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創新工作思路,加強調查研究,准確把握海外僑情變化趨勢,及時了解掌握僑界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竭盡所能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及時傳遞祖國的關心和溫暖,發揮好僑聯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充分發揮各級僑聯民間外交的獨特優勢,廣泛團結海外僑胞,凝聚中華民族發展的磅礡力量。聯誼聯絡部部長、黨支部書記桑寶山表示:總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催人奮進,深刻總結了黨和國家取得的重大成就,謀劃繪就了未來五年的宏偉藍圖,科學確立了新發展階段奮斗目標,通篇閃耀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光輝,是舉旗定向、強黨興國、改革創新的馬克思主義重要文獻,展示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創新與實踐成果,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

經濟科技部黨支部10月18日上午開展集中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所作報告及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大家表示,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僑聯干部,應自覺肩負起歷史使命,重視科技人才工作,發揮僑界優勢,加強對經濟科技工作的謀劃,切實有效發揮僑聯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加奮發有為。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黨支部書記趙紅英說道:要深刻理解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敢於擔當,勇於作為﹔要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用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理解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要深刻理解今后一段時期的重大工作部署要求,以僑為本,廣泛團結海內外僑胞,凝聚僑心僑力,有效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要深刻理解報告中有關群團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精心謀劃經科工作,守正創新,拓寬思路,豐富“創業中華”品牌內涵,助力經科工作邁上新的台階﹔要深刻理解黨的建設總要求,勇於自我革命,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更好地形成以僑為橋、以僑引橋的良好氛圍,為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文化交流部黨支部10月17日上午組織集體學習,專題學習報告精神。在學習討論時,大家提到最多的是報告中所說的“深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大家表示,這些話不僅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僑務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對僑務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也為進一步做好僑務工作指明了奮進方向。大家紛紛表態要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加奮發有為。

權益保障部黨支部10月18日下午召開支部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黨員干部紛紛表示,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充分表明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報告指出要“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這對我們做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權益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我們要繼續學好用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要以時不我待的求真精神,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基層建設部黨支部10月17日下午組織黨員集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作領學講話。會上,支部黨員逐一發言,交流學習感受,暢談心得體會。作為基層僑聯建設崗位上的僑務工作者,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引導和帶動基層僑聯和活動陣地建設,夯實黨的群眾基礎﹔要使更多的僑胞通過我們的工作感受到來自黨的關心愛護,從而更好地形成以僑為橋、以僑引橋的良好氛圍,為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作出積極貢獻﹔要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走好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一方陣”,找准僑聯工作與僑胞發展的契合點、著力點,“最大限度地把在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中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構建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基層建設部部長、黨支部書記張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和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現代化建設成就、經驗做法的基礎上,謀劃提出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奮斗目標和路徑。特別是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使命任務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有利於鼓舞和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力量,有力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挑戰。總書記報告中提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對我們所從事的僑務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令人振奮鼓舞。總書記對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必將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更加努力地為民族復興而團結奮斗。

走在前、作表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黨支部10月18日下午召開全體黨員干部學習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的報告,逐一交流匯報心得體會。大家紛紛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忠誠履職,開拓進取,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立足本職工作,認真完成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任務,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進一步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部長、黨支部書記姚林楠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作的報告,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既是一份務實而又宏偉的願景圖、宣言書,也是一篇踔厲奮發、繼往開來的好報告,更是一篇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胸懷天下的崇高情懷。學習后有幾點感受:一是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心更強大,二是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目標更明確,三是奮進新征程的重點工作和任務更突出,四是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更高,五是堅持團結奮斗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更重大的意義。作為一名僑聯工作者、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的同志要在會黨組和直屬機關黨委的領導下,按照萬立駿主席提出的“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協助黨組著力加強黨的建設、著力選拔堪當重任的干部、著力做好凝心聚魂工作,為新時代僑務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離退休干部黨總支在認真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對總書記作的報告進行初步學習的基礎上,組織老黨員、老干部繼續對報告進行了深入學習。老黨員、老干部們深情感慨到:黨在百年奮斗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特別是在過去十年取得的成績更加亮眼,我們老同志作為這段歷史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倍感榮幸。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全面擘畫了未來,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我們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代接著一帶干,努力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作為離退休的老同志,我們要將優良工作作風傳承給年輕同志,為他們樹立榜樣,相信未來中國的年輕人必將在黨的領導下取得更大成就。離退休干部黨總支書記姜鳳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全面闡述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要必須把握的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今后一個時期,在會黨組和直屬機關黨委領導下,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引領離退休老同志深入學習,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凝聚老同志思想共識,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引導老同志發揮優勢作用,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貢獻。

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10月18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心得體會交流。在交流發言中,大家表示,總書記的報告進一步指明了我們黨在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奮斗目標和努力方向,報告的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將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將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將人民的滿意度作為衡量工作的重要標准。作為僑務工作者,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勇於擔當,履職盡責努力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辦公廳二級巡視員兼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黨支部書記李艦舶表示:二十大報告中全篇貫穿著“三個務必”精神,要求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這是與時俱進地升華了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兩個務必”。作為支部書記,我必須帶頭學習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機遇看挑戰,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征程看領航,立足思想看實踐,以更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強烈的發展意識、更務實的行動舉措、更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立足服務強保障,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團結好海外僑胞,走好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黨支部10月17日下午組織全所同志進行集體學習,黨員干部圍繞報告暢談心得體會。全體同志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涉僑的論述,對於做好新時代僑務工作、加強僑務隊伍建設具有明確的指導意義。報告涉及僑務工作的表述集中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首次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這不僅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僑務工作和華僑華人的高度重視,而且凸顯了中國僑務工作及為僑服務理念的與時俱進。二是強調“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改革開放以來,海外僑胞為中國現代化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在新時代一定團結好海外僑胞,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黨支部書記張春旺表示:新征程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握好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與為僑服務的結合點。一是要把百年黨史中僑務工作經驗、規律總結好,為拓展新征程僑務工作提供借鑒,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與策略,充分考慮海外僑胞的長期生存與發展。二是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創造性地貫徹落實到僑務工作中去,切實了解僑胞的需求與願望,特別是疫情對他們生存與發展造成的影響,開展針對性的為僑服務工作。三是認真研究海外僑胞在新征程中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的特點和優勢,發揮華僑華人溝通中外的橋梁紐帶作用,涵養壯大知華友華力量,促進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作貢獻。

《海內與海外》雜志社黨支部10月18日組織全體黨員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報告,黨員干部認真分享心得體會。黨員干部認為,生逢盛世,是我們最大的幸福,也是我們最大的責任。做為雜志社的黨員干部要在奮進新時代的洪流中,不斷進取拼搏,通過紙媒講好新征程上的中國故事,特別是要發揮好雜志社意識形態主陣地作用,通過《海內與海外》和《中國僑聯工作》兩本雜志,大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最大限度凝聚僑界共識,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奮力推進僑聯工作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黨支部召開支委會,結合博物館業務工作,部署進一步深入的學習計劃。17日下午和19日上午,2個黨小組分別通過朗讀原文和召開心得體會座談會的方式,再次學習會議精神。通過集中學習,黨員干部一致認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謹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要求,要立足本職工作,深入貫徹落實報告中有關僑務、群團、文化等方面的要求,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奮力推進僑聯工作,全面提升博物館對外服務、為僑服務的影響力。信息傳播部一級巡視員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黨支部書記臧杰斌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講的好,是因為近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成就舉世矚目,是因為規劃的宏偉藍圖催人奮進,是因為對今后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實事求是的明確舉措,使我們有了行動指南,是因為報告裡有許多新表述、新概括、新論斷讓人耳目一新,是因為報告和我們的僑務工作、文物工作密切相關,讓僑博能夠找准僑務工作和文物工作的結合點,發光發熱。

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黨支部10月18日上午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積極開展交流、分享心得體會並商討支部學習計劃。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特別是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深化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等重要論述,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為僑聯公益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黨支部副書記易超表示:作為僑聯干部,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把握核心要義、領會精神實質、興起學習熱潮,特別是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深化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等重要論述,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為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僑界力量。

中國僑聯干部培訓中心黨支部10月19日上午集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每位黨員都撰寫了學習心得體會。大家一致認為,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為新時代僑務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更有青年干部深情寫到:堅持道路何畏險,偉大變革樹新碑。唯奉主義拳拳報,與付長庚處處隨。青鬢或改萬端異,丹心如故百年非。不負時代鑄使命,華夏一統萬象歸。

動員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中國華僑出版社黨支部10月18日下午組織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非黨中層干部、部分員工繼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並在會上對未來一段時期的學習計劃做了具體安排。大家踴躍發言,一致表示,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僑書出版本職工作,圍繞報告中“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找准定位,全身心投入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征程中,努力貢獻出版人的力量。中國華僑出版社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經理,黨支部書記楊伯勛對今后黨支部學習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讀原著、悟原理、得真知﹔二是全面系統學習,結合十九大報告、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准確把握報告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的內涵﹔三是結合實際學、結合工作學,要圍繞“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深刻思考﹔四是創造性學、創新性應用,要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科學的方法論,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出版事業。

中國企業經營咨詢公司黨委10月17日下午組織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並開展學習研討。黨員一致表示,通過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的重要報告,進一步堅定了戰略自信、保持了戰略清醒、增強了信心斗志,將持續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開創中企公司工作新局面。中國企業經營咨詢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鄭學森表示: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明確責任擔當﹔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立足本職崗位,做好日常工作,用奮斗和實干為黨的事業貢獻滴水之力﹔要以“有組織,有計劃,有收獲”為標准,把學習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貫徹到日常工作中。

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處黨支部10月18日上午召開黨支部擴大學習會議,組織黨員、群眾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大家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特色、本質要求以及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對未來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新規劃和部署,傳遞了祖國最強音,既高屋建瓴,又飽含民生情懷,謀大局、定政策,順民意、聚民心,將指引全體中國人民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處黨支部書記夏付東表示: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增強理論武裝,並將精神食糧轉化為努力工作的不竭動力。要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堅定自覺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要深刻把握報告提出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將推動僑商會員事業發展等各項工作與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結合﹔切實加強對僑商思想政治引領,通過僑商會官網、公眾號等平台,運用研修班、座談會等形式,大力宣傳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動員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新時代十年的歷史變革令人自豪,百年大黨領導下的中華民族光明前景令人振奮。逐夢百年路,奮斗向未來。作為僑務工作者,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篤行不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大家滿懷豪情壯志!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