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彭定中做客“華商領袖·清華講堂”分享從經濟創業到社會創業的人生價值
2022年10月20日11:34  

2022年10月14日下午,由清華大學、中國僑聯聯合主辦,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等承辦的第十四屆“華商領袖·清華講堂”在清華大學主樓接待廳舉行。本次主講嘉賓香港嘉裡集團郭氏基金會總裁彭定中博士以“經濟創業到社會創業”為主題,分享了他的人生歷程和價值理念。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教授主持了活動,線上線下共計200余名師生聆聽了演講。

彭定中的經歷豐富精彩,1949年他隨父母到香港,后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曾任美國杜邦中國集團公司董事長、美國杜邦公司亞太地區副總裁。香港南華早報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香港機場管理局總裁。在香港機場管理局總裁任上,大大改善了香港機場的財務和營運表現,使得香港國際機場連續五年被評為“全世界最佳機場”。之后,他加入嘉裡集團郭氏基金會,以促進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為組織使命,開展了一系列的慈善公益項目,范圍涵蓋扶貧、教育、環保、醫療、衛生等諸多方面,已在中國大陸的湖南、四川、山西、陝西、湖北、雲南、貴州等省份建立10余個扶貧基地。

彭定中在演講中分享了他幾十年的人生經歷和人生感悟。起初他與很多海外華商相似,從事餐飲業生意,時值尼克鬆總統訪華,吃中國菜、用中國筷子成為時尚,彭定中通過努力經營,將最初的一家餐館擴展至四家。彭定中此后加入杜邦集團,在以科技為中心,對人的關懷和大自然尊重的企業氛圍中,彭定中學會了三點:一是科研經驗(怎樣面對技術問題)﹔二是制造經驗(怎樣面對安全危機問題)﹔三是銷售經驗(怎樣面對人的問題)。在領導的信任與支持下,彭定中帶領團隊,將杜邦公司引入中國,並成功實現在地化。彭定中的第三段人生經歷,可以用挑戰來形容。耗資500多億港幣修建的香港國際機場,因台風、物流、財務等各種問題陷入困境,媒體頻現負面報道。彭定中接手后對機場重新定位,從危機管理、流程管理、體驗管理三方面入手,強化對海陸空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匯集與測算,並借鑒其他國家機場優點,有效提升客戶體驗。經過5年的努力,香港機場形象大為改觀,並得到了香港普通百姓的高度認可,這也使得彭定中大為感動。

彭定中目前主要從事社會價值創造相關的公益事業。他認為創業精神分為與財富相關的經濟創業和與人的價值相關的社會創業。富有能力的企業家通過創業獲得財富,將其捐助用於慈善,這是遠遠不夠的。彭定中認為慈善是短期的,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手段,它對社會能夠帶來撫慰,但是不能真正解決社會問題。社會真正需要的是深入地去了解問題的症結所在,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並採取行動,即為社會創業。社會創業需要用心和花時間,一般人很難做到,所以錢、時間、愛心是社會創業必備的三個要素。

彭定中所從事的社會創業工作除了自身的價值觀以外,還受到了母親的影響。彭定中母親是普通百姓,受到清代武訓興學的影響,省吃儉用建造學校。為了解決“跨代貧窮”、機會分配不均等社會問題,也為了紀念母親,2002年彭定中成立素蘭基金會,至今已有二十年。在這期間,彭定中帶領團隊在山區教育、農村脫貧、環境治理等領域做出了突出的成就,並向現場聽眾分享了一個個鮮活的成功案例。彭定中認為社會創造的可持續發展應具有四個特點:一是以人為中心的精准脫貧模式﹔二是時間與愛心的重要性,這是金錢不能取代的﹔三是打造平台,使受助者彼此聯成一個互助的網絡﹔四是嚴謹、系統、規范地解決社會問題。彭定中認為,完善的組織制度和流程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價值觀和意識的改變。儒家、道家的精髓在於天、地、人合一,即以人為中心。基金會在二十年間培養了大量村醫、村小老師與村干部,他們用愛心為社會貢獻了重要力量。

彭定中也與在場的清華大學師生就家族治理、社會創造動力因素等問題進行了互動討論。彭定中說:“真正的貧窮不是沒有錢,而是無法付出愛﹔善和愛,對別人的關懷,是幸福的來源﹔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對善良的堅持其實是一種選擇﹔每天大家做一點小事情,然后這些小事情帶來一點小改變,小改變累積起來,慢慢地世界就變得更美好了”。

活動最后,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教授進行點評。龍登高教授首先感謝彭定中近兩個小時的精彩演講,彭定中的經濟創業就像商海當中洶涌澎湃的大潮,社會創業又像深山裡的泉水清澈長流,二者皆為后輩樹立標杆。第一,彭定中的經濟創業結合了個人發展與時代趨勢,他自八十年代擔任杜邦公司副總裁期間,推動杜邦公司在中國發展,也為中國改革開放做出了貢獻,是海外華商的杰出代表﹔在就任香港機場管理局總裁期間,將香港機場一手打造為世界最佳的國際機場。他的創業歷程,生動體現了“從無到有、變不可能為可能”的創業精神。第二,彭定中的社會創業令人倍受感動。社會創業並非成功人士的“專利”,在座的同學倘若能在學生時期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將得到重要的人生歷練與寶貴精神財富。另一方面,社會創業與創辦企業相似,是整合資源、激發潛能的過程,創業者不須直接擁有財富。如晏陽初在耶魯大學畢業之后從事社會創業,通過鄉村建設的理念和在中國的實踐,得到洛克菲勒基金會等機構的支持,使得他能夠把中國的經驗向世界推廣。彭定中的演講令人獲益匪淺,在祝賀彭先生取得的人生成就同時,也祝福他正在做的工作,同時也希望清華的學生、校友當中涌現更多像彭定中這樣的人才,甚至超越他。

“華商領袖·清華講堂”由清華大學與中國僑聯聯合舉辦的品牌活動,自2008年由力寶集團的創始人和董事局主席、杰出銀行家李文正先生首講以來成功舉辦了十四個專場,在國內外產生良好反響。演講嘉賓為國內外華商領袖,以及活躍於中國和海外市場的風雲人物,他們努力拼搏、勇於探索的精神,為聽眾提供了勵志奮斗的楷模。他們對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動態的敏銳把握和見解,為聽眾提供了獨特的視角。同時,華商企業的經營管理思想,特別是在中國的成功經驗,為聽眾提供了鮮活的案例與知識的源頭活水。

來源: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 邢菁華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