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華商 擁抱機遇(環球大視野)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2年10月20日1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①:2022年9月7日,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外貿集裝箱碼頭,貨輪在裝卸集裝箱。
  俞方平攝(人民視覺)
  圖②:2021年11月9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區現場。
  閆 鑫攝(人民視覺)
  圖③:2022年7月26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深圳免稅集團展廳,觀展人員體驗沖浪板。
  蘇弼坤攝(人民視覺)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發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洪亮聲音,讓五洲四海的華商心潮澎湃,引全球投資者矚目。

“這對海外華商和各國投資創業者來說,是一顆強有力的‘定心丸’”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我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從事中歐國際貿易多年的意大利中國總商會創會會長陳正溪對二十大報告中“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的相關表述印象深刻:“近年來,中國出台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這為海外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釋放新信號,也為海外華僑華人回國創業提供新機遇。”

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表示:“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對海外華商和各國投資創業者來說,是一顆強有力的‘定心丸’。這再次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歡迎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二十大報告提到,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這表明,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柬埔寨深圳商會永久名譽會長李泳政表示。

“中國營商環境日益優化,對海外投資者吸引力不斷增強”

“十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全面拓展,惠及世界。”陳正溪細數,“穩步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簽署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中國營商環境日益優化,對海外投資者吸引力不斷增強。”

過去十年,中國對外開放碩果累累。“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作為在老撾投資創業的華商,我深有體會。”老撾廣西同鄉會創會會長鄧良慧說,“2021年12月,中老鐵路正式通車,打開中國與老撾以及東盟各國互聯互通的新通道。中老鐵路不僅為老撾和東盟各國帶來機遇,也為地區經貿、科技、教育、人文交流提供支持,推動中國與東南亞各國共同發展。”

肯尼亞中華總商會會長卓武在非洲經貿領域深耕20余年,見証了中國給非洲帶來的變化。“過去十年,中國積極幫助非洲國家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為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插上翅膀’。”卓武說,“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進入非洲的中國產現代化設備越來越多了,到非洲投資建廠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了,在非洲提供咨詢服務的中國公司也越來越多了!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也助力非洲經濟不斷轉型升級,為非洲經濟注入了更多增長動能。”卓武說。

“向住在國朋友充分介紹中國發展近況,展現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壯麗風景”

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發展藍圖,海外華商備感振奮。

“在全球疫情反復延宕、國際形勢復雜嚴峻的當下,堅持對外開放的中國,既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也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驅動器。中國發展將為地區和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注入強勁動力。”巴西巴中經貿交流中心董事長方激表示,中巴兩國經貿往來密切,人文交流活躍,合作潛力巨大。中國企業在巴西的基建、農業、科技、教育、體育、旅游等領域都發揮了積極作用。海外華商應向住在國的朋友多多講述中國故事,助力中巴經濟文化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動力。在非洲,我親眼見証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務實合作項目落地,為當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卓武說,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僅為非洲帶來資金、基礎設施建設等“硬支持”,更能通過“授人以漁”給非洲培養技術人才,激發其內生動力。作為海外華商,我們要繼續做好中非經貿交流的使者,連接國內外市場,為中非經貿發展提供助力。

“在中國發展的每個重要階段,華僑華人都不曾缺席。新時代,新征程,海外華商更應發揮在資金、技術、管理、商業網絡等方面的優勢,為中外經貿合作作出自己的貢獻。”梁冠軍說,“未來,我會繼續向住在國朋友充分介紹中國發展近況,展現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壯麗風景,幫助海外朋友到中國投資興業,同時為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牽線搭橋、獻計出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