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悠悠歲月 赤子情懷——如東LNG接收站紀實
2022年10月13日19:12  

十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從江蘇南黃海之濱荒灘上萌生投資建設LNG接收站的2002年,到建成投產並初具國家級能源島規模,金鷹集團默默耕耘了10年。如東LNG接收站這棵幼苗如何在十年之內長成參天大樹?最初十年都經歷了什麼?接收站論証過程中如何起死回生?項目投資過程又經歷了哪些驚心動魄?……

踏足如東,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

天色微亮,晨霧如輕紗般漂浮在江蘇如東黃海之濱的灘涂上。此時的如東,亦真亦幻,似人間仙境。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

如東LNG接收站碼頭棧橋

上個世紀90年代的如東,只是一個小縣城,沿海屬黃海海域,海岸線外連灘涂寬廣。當地村民總是自嘲地說,這些灘涂地是“鳥不拉屎、狗不下蛋、烏龜不靠岸”的地方。那時的如東,主要靠農業及漁業支撐當地拮據的經濟發展,缺少像樣的、成規模的工業體系。

事實上,擁有著100多公裡海岸線以及海域面積達6000平方公裡的如東縣,背靠長江三角洲這一全中國最大經濟體,孕育著無限商機。

搶灘如東,大項目在這裡孕育

惜歲月,憶往昔,崢嶸朝夕歷歷在目。

2002年,陳江和主席在幫助祖籍地福建莆田獲得LNG接收站項目的過程中,親身體會到中國政府推動能源結構升級轉型的決心和魄力。陳主席敏銳地意識到中國沿海經濟發達地區不可能永無止境地燒煤發電,清潔能源將大有可為。然而,中華大地,幅員遼闊,何處才是金鷹集團發力清潔能源的最佳“登陸點” ?

“長江是中國的巨龍,上海是龍的右眼,洋口港就是龍的左眼。”陳主席認為,如東洋口港擁有江蘇沿海難得的深水港資源,是吸納特大物流、發展大型臨港工業的寶地。

2008年之前的如東LNG接收站選址點

更重要的是,當時中石油已經在投資建設貫穿中國版圖東西的“西氣東輸”天然氣管道項目。4000多公裡的管線也必須有LNG接收站作為其調峰設施,江蘇如東有很大的機會。就這樣,江蘇如東成為了金鷹集團在華能源投資業務的搶灘“登陸點”!

積極推進清潔能源大事業

奔著心中的理想之地,陳主席按照既定方針,心無旁騖,勇往直前。

僅2002年一年,陳主席及金鷹集團的其他高層管理人員就先后12次拜訪江蘇省委、省政府及南通市、如東縣政府。集團還投入巨資委托國內外著名科研機構,就如東水文地質、航道、人工島及碼頭建設方案展開專題研究。

2002年,陳主席考察如東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江蘇省省委、省政府積極推進,體現出政府“以企為本”的周到熱情服務理念,為如東站項目落地生根與后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與此同時,江蘇省的經濟發展步入了“快車道”。金鷹集團在江蘇也開始全面布局。除了如東LNG接收站投資以外,金鷹集團先后在這裡投資棕櫚油深加工、纖維素纖維生產、以及京杭大運河江蘇段船舶LNG加注等業務。

攜手央企,譜寫國家能源供應新華章

由於LNG接收站涉及國家能源戰略,國家發展計劃委(國家發改委前身)要求如東LNG接收站必須由央企石油公司控股。

2005年2月25日,在多方鍥而不舍的努力下,太平洋油氣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省國信集團三家,在北京釣魚台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

從簽字大廳出來,陳主席身披防寒大衣,愜意地走在釣魚台芳菲苑樓前的小徑上。他仰望了一下天空,並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從指點中國地圖上的如東縣,到如今釣魚台簽約儀式,時間已整整過去了4個年頭!著實不容易啊。

業界翹楚,金牌投資持續拔得行業頭籌

如東站合資合作協議簽署了,真正的工作序幕才算剛剛拉開。然而,如東站項目從一開始就一波三折,充滿挑戰。

當時江蘇省正在做前期工作的有三個接收站項目,中石油、金鷹和國信的如東項目,中海油和國信的濱海項目,中石化和國信的連雲港項目。國家發改委明確表示,江蘇省隻能上報一個LNG項目到國家審批。

2005年3月,受中石油和江蘇省發改委委托,中國國際咨詢公司在南京狀元樓飯店召開了江蘇如東LNG項目初步可行性研究評審會,就南通洋口港的穩定性及建港條件等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會上不乏激烈的反對聲。

好在最后專家達成一致意見,認為在南通如東洋口港建設江蘇LNG項目沒有顛覆性問題,建議開展進一步前期工作。至此,洋口港建設LNG項目的可行性得到正式認可。

6月,國家發改委在青島召開天然氣工作會議,確定全國范圍內第一批建設10個LNG項目,分布原則是一省一個。基本的格局是中海油在長江以南建設五個項目,中石油和中石化在長江以北建設五個。江蘇LNG項目作為此次規劃內的10個項目之一,明確了規劃地位。作為江蘇省方面的代表之一,太平洋油氣有限公司黃進平參加了此次會議。

8月18日,如東洋口港陸島通道工程開工。

2006年3月6日,應中石油委托,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在北京召開江蘇LNG項目可行性研究審查會。5月17日,中石油與江蘇省發改委聯合以中油股字[2006]295號文,向國家發改委上報《關於核准江蘇LNG項目的請示》。

2006年,專家團隊正在開展人工島航道穩定性研究

2007年2月28日,國家發改委以“發改能源[2007]434號”文件形式,正式核准江蘇LNG項目,並明確了江蘇LNG項目三家合作方的股份比例,分別為:中石油55%,太平洋油氣35%,江蘇國信10%。同日,國家環保總局批復同意了江蘇LNG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

2008年5月20日,江蘇液化天然氣項目最后一根LNG儲罐樁基試樁柱灌注成功,標志著江蘇液化天然氣項目儲罐樁基試樁施工任務按期順利完成。6月29日,江蘇液化天然氣項目人工島護岸工程順利完工,標高16.5米的擋浪牆可以抵御重現期百年一遇高潮位疊加50年一遇大浪。

2008年如東LNG接收站的人工島

經過兩年的談判,2008年11月15日, 中石油、新加坡金鷹集團旗下太平洋油氣和江蘇國信集團就江蘇液化天然氣項目合資經營合同談判取得重大進展,所有合同條款三方達成共識。

2009年3月12日江蘇LNG項目合資經營合同在京簽署

2011年6月9日,江蘇LNG接收站開始向“西氣東輸”管網試供氣,實現“自主設計、自主採辦、自主施工、自主運營”工作目標。

6月30日,江蘇LNG槽車裝車站按計劃竣工投產,在國內LNG項目中首次實現槽車裝車與接收站同步投產。據項目資料記載,項目竣工正式投產前共經歷了近八十項關鍵節點的工程建設項目。

11月8日上午,彩旗飄揚,鼓樂齊鳴。江蘇LNG項目投產儀式在如東縣西太陽沙人工島隆重舉行。

如東LNG接收站投產儀式

再攀高峰 打造全國天然氣“能源島”大事業

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能源需求也隨著逐年增加。為了進一步滿足長三角這一全國經濟最發達地區對清潔能源天然氣日益增長的要求,如東LNG接收站乘業務上升東風,適時啟動擴建工程。

2021年9月26日,如東LNG接收站三期工程正式投產試運行。投產后如東LNG接收站中轉能力達到1000萬噸/年,總罐容達到108萬方,供氣能力達到140億方/年。

如東LNG接收站三期工程投產

截至2022年9月30日,如東LNG接收站累計接卸565船LNG,接收總量累計達4710.6萬噸(661.9億立方米)。外輸天然氣超620億方,相當於江蘇省13年的民用燃氣供應量。從2011年投運至今,十一年來,江蘇LNG接收站先后與“一帶一路”上的卡塔爾、澳大利亞、俄羅斯等25個國家和地區的LNG資源地建立通航關系。

作為中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點工程,江蘇LNG接收站自“誕生”之日起,便承擔著為長三角地區天然氣調峰保供的重任,現已連通西氣東輸一線、二線、冀寧聯絡線和如東至崇明島線,天然氣最遠可輸送至山東省西南部、湖北省東部、浙江省北部,對緩解長三角地區清潔能源緊張局面,保障華東及部分華北地區天然氣安全供應具有積極作用。同時,江蘇LNG接收站還為如東本地貢獻財稅收入累計超40億元。

2022年的如東LNG接收站

截至目前,如東洋口港已建成1個3平方公裡的人工島,1座連接人工島和陸域的10公裡長的黃海大橋,1座專門用於滿足天然氣、液化品等貨物管道運輸需要的10公裡長的管線橋。在港口后方已匡圍形成30平方公裡的臨港工業區。

距洋口港臨港工業區5公裡的港城,已經落成的學校、醫院、職工公寓等公用設施也已基本滿足產業工人的生活需要。此外,直達洋口港的高速公路、海洋鐵路、洋口運河均已建成,洋口港集疏運體系日益完善。如東洋口港陽光島能源基地建設已是嶄露頭角。

按照國家和江蘇省對洋口港LNG能源島建設的規劃目標,洋口港陽光島將打造成為具備5000萬噸/年的天然氣接卸、倉儲、氣化、保稅、槽車、船舶轉運能力的國內最大LNG能源島。屆時陽光島將成為國內乃至國際重要的LNG能源基地。

從籍籍無名到“行業頂流”,十年磨一劍筑夢清潔能源。江蘇如東LNG接收站,這是一份令世人驕傲的答卷!

揚子江畔,朝霞與金鷹齊飛。紫金山麓,一線江景盡收眼底。2022年,時值金鷹集團創業55周年。二十年,彈指一揮間!陳主席初見江蘇省省委省政府領導時所倡導的天然氣綠色能源事業,今天已經結出了碩果。(楊漢峰)

來源:金鷹中國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