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中國僑聯印發《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指導》
2022年10月10日10:58  來源:中國僑聯

為持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增強對部分日常重點工作的針對性指導和規范性要求,指導基層僑聯用心做好為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經中國僑聯十屆五十次主席辦公會議通過,決定印發《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指導》。

《工作指導》是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貫徹會黨組要求部署,廣泛收集材料並征求各地意見,歷時一年多編纂完成的。全書由“主要指導性文件”“基層僑聯主要工作指引”“各地僑聯工作范例”三部分構成,共選入18篇中國僑聯出台的制度和規范性文件,31篇各地僑聯的工作范例材料,重點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建帶僑建﹔強調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強調圍繞當地黨和政府的中心任務,改革創新、因地制宜,加強分類指導。考慮到各地僑情的差異性和僑聯工作實踐的創新性,《工作指導》編選了不同區域和層級的經驗材料,以便為基層僑聯建設工作提供參考和借鑒。全書共11萬余字,將印發至縣級僑聯。

中國僑聯十代會以來,全國僑聯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僑聯改革的有關要求,大力加強基層建設、基礎建設,進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機制,著力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逐步實現“五個轉變”,不斷增強基層僑聯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的能力和水平。各級僑聯組織在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過程中,堅持“黨建帶僑建”,因地制宜、勇於實踐、積極創新,持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發揮組織作用,探索出很多成效顯著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了很多可資借鑒的規范性文件。這些工作實踐為《工作指導》的編纂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