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僑企知識產權保護座談會並講話
2022年09月30日14:10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9日,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司法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知識產權法庭,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廳、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共同舉辦的“僑企知識產權保護座談會”在北京舉行。此次座談會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經濟思想,積極回應僑界呼聲,反映僑界社情民意,推動落實《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25)》,協同做好僑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會議並講話。

連小敏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要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幾年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知識產權局等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立足各自職能,持續協同發力,有力推動了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有力支持了僑企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向有關單位表示衷心的感謝。

連小敏表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對推動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僑企尤其是初創、小微企業迫切需要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高質量的專業法律服務,中國僑聯將進一步加強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知識產權局等有關部門的溝通協作,進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聯絡機制,綜合運用政策、法律、行政等方式,推動形成黨政領導下的內外聯動、上下協同、有序銜接的工作格局,構建起僑企知識產權保護服務體系。

連小敏希望全國僑聯系統要牢固樹立“大僑務”理念,推動維權機制建設﹔要加大普法宣傳力度,提高僑企保護自身知識產權的能力水平﹔要發揮法顧委專業優勢,為僑企提供優質的知識產權法律服務,同時也希望僑資企業能以治未病的心態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在加強知識產權戰略布局上下功夫。

在座談會上,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介紹了北京市僑聯在保護僑企知識產權工作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嘗試。五位僑企代表結合工作實踐提出了僑企知識產權保護面臨的問題、困惑及建議。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二級巡視員崔海瑛圍繞企業如何保護自身知識產權以及如何尋求知識產權維權援助談了自己的看法﹔最高檢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二級高級檢察官楊建軍介紹了最高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相關舉措﹔最高檢第一檢察廳副廳長羅慶東表示將與僑聯攜手共同加強對僑企知識產權的保護,加大對僑企知識產權侵權案件的關注﹔最高法知識產權法庭黨務廉政專員郎貴梅解答了僑企代表的疑問,並介紹了最高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相關情況﹔最高法立案庭副庭長劉雪梅圍繞僑企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和“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工作做了推薦和介紹﹔最高法司改辦副主任劉崢就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以及如何推動僑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談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處處長潘偉結合知識產權保護實踐,為僑企答疑解惑。其他與會人員也圍繞會議主題展開熱烈討論和交流。

座談會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主持。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副部長馬鑫及北京市知識產權局、中國僑商聯合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中國僑聯法顧委國內委員在線上和線下參加了會議。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