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山東青島平度“七個一”打造“僑鄉平度”亮點工作品牌
2022年09月29日16:17  

9月27日,平度市召開“挖掘僑史,凝聚僑心”座談交流會,平度市僑聯部分班子成員、僑史研究者、歸僑僑眷代表及基層僑務干部參加了座談。會上僑史研究者介紹了平度僑史新的發現情況,尤其是著名華僑愛國人士寧祥雨先生最新史料,通過新史料,充分展現出老一輩華僑的責任擔當與愛國精神。與會人員紛紛表示,今后將傳承弘揚老一輩華僑精神,發揮自身優勢,凝聚廣大歸僑僑眷,講好“僑鄉平度”故事,推動平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近年來,江北僑鄉山東青島平度市,立足僑鄉特點,突出僑鄉優勢,提煉僑鄉文化,在僑務工作上不斷創新探索,從七個方面(簡稱“七個一”)做足“僑”文章,全力打造“僑鄉平度”工作品牌,取得了亮麗成績。

一校:即支持坐落於平度的江北第一所華僑中學—山東省華僑中學的發展,使其成為平度僑務工作的重要名片,60余年來,華僑中學培養學生20000多人。2021年,被確定為山東省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以學校為聚合點,邀請海外華僑回鄉探親參與平度教育文化和相關經濟活動,取得了長足發展和顯著社會效益。

一館:即平度市投入資金100多萬元,建立了“平度市僑史館”,僑史館記載僑胞功勛,弘揚華僑精神。開館以來已接待包括多名華僑在內統一戰線成員和社會各界人士5000余人。

“一基地”:即以楊明齋事跡陳列館為依托,申請省和全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2021年,省僑聯主席李興鈺和青島市僑聯黨組書記管愛紅主席為全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揭牌,至今已接待6000余人參觀,充分發揮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平台陣地作用,講好中國故事、青島故事、僑界故事,為山東省、青島市高水平對外開放和加強海內外文化交流做出僑界新貢獻。

一庫:即建立全市華僑僑胞僑眷動態數據庫,組織鎮街對全市歸僑僑眷進行摸排,建立台賬,目前現有歸僑僑眷7000人。定期組織深入基層走訪,了解他們的思想和工作情況。

一站:即建立海外聯絡站,拓展開展海外聯誼渠道,豐富海外統戰內容,提升文化交流水平,不斷擴大平度市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目前已在華人華僑密集的美國紐約、加拿大多倫多和在澳大利亞珀斯等建立了5處海外工作聯絡站。

一鎮:即支持僑鄉—新河鎮立足新河優勢,深挖僑鄉歷史,突出草編特色,打造“僑鄉古鎮,陸港新城”,定期舉辦“僑看·僑談平度”和“僑鄉情·藝術展”等活動,助推經濟全面發展。

一平台:即建立“僑鄉平度”微信公眾號,線上與廣大華僑、僑眷和海外工作站定期密切聯系和互動,創新大團結大聯合的聯絡平台,不斷增強華人華僑的認同感和自豪感。(趙雲)

來源:青島市僑聯

(責編:王馨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