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高平炎帝陵
2022年09月28日15:03  來源:中國僑聯

換馬村、北營村、跑馬嶺、庄裡村、臥龍灣,這些看似普通的地名,卻串聯起了華夏大地流傳幾千年的故事。

相傳遠古時期,神農炎帝在今山西省上黨地區的羊頭山一帶活動,曾在此得嘉禾、播五谷、制耒耜、嘗百草,開創了中華農耕文明,並發明了中華醫藥。

晚年,炎帝因誤食“百足虫”而中毒身亡,長眠於今天的高平市神農鎮一帶。上世紀九十年代,國內最早的炎帝陵石碑被當地村民無意間發現,炎帝陵得以重現在世人面前。

2013年以來,在海峽兩岸各界人士的推動下,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炎帝陵修復保護工程進入緊張的施工中。2016年5月,修復工程順利竣工。

修復后的炎帝文化區,總佔地面積 600余畝,建筑面積 12000平方米,大小殿堂房屋308間,格局為四進三重院落,建筑群均為木制結構,採用了晉東南傳統祭祀建筑手法和宋式建筑風格,威嚴肅穆中凸顯宏偉氣勢,古朴端庄中滿載歷史風貌。

炎帝陵目前共有人文及自然景觀 20余處,包括牌坊、朝聖大道、天梯、炎帝廣場、山門、功德殿、始祖殿、炎帝大殿、五谷殿、炎帝陵寢、碑亭、碑廊等,規模宏大,蔚為壯觀。

以炎帝陵為中心的周邊區域,遍布大量與始祖炎帝有關的遺址遺跡。據統計,現存有關祭祀祭拜炎帝的廟宇行宮等35座。在羊頭山上,有保存完好、價值較大的神農城遺址,還有神農井、神農泉等歷史遺存。這些遺跡遺址,形成了一個令人驚嘆且相對完整的炎帝文化區。

2016年農歷四月初八,高平炎帝陵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裡民間拜祖大典,旨在喚起兩岸同胞同根一脈、文化同源的文化認同感。擊鼓九通、鐘鳴九響,恭啟聖門,拜祖祈福,獻“八佾舞”,“敬十獻禮”,包括1000多名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峽兩岸社會各界2000余人參加活動,共祭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

之后的每年四月初八,高平炎帝陵都邀請各界人士、海峽兩岸同胞舉辦近萬人參與的拜祖大典。

2017年9月,高平炎帝陵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