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包公園
2022年09月28日15:02  來源:中國僑聯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干終成棟,精鋼不作鉤。”這是北宋清官包拯唯一一首傳世詩作,僅是開篇兩句,就反映出他潔身自好、剛正不阿的優秀品質。包拯一生為官清廉、鐵面無私、公正斷案,受到百姓擁戴。在民間,廣泛流傳著“包公”“包青天”等尊稱。逐漸地,“包公”“包青天”成了清正廉潔的代名詞。

公元1066年,為了緬懷這位清正廉潔的官員,家鄉人民在老城區內,現安徽合肥包河區建了一座祠堂,便是包公祠的最早雛形。

一千多年來,包公的形象不僅沒有褪色,而且愈加鮮明生動。包公園經過不斷的修繕、擴建,已成為一座佔地34.5公頃的大型主題公園,園區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風閣、浮庄等景點組成,以“歷史包公-文物包公-文化包公”為主線,用不同的形式、各異的風景,展現了包公“忠、孝、清、廉”的一生。

包公祠佔地面積1公頃,是包公園的主體古建筑群,全稱為“包孝肅公祠”, “孝肅”二字,是宋仁宗在包公死后賜給他的謚號,以評價肯定包公的忠孝一生。包公祠由大殿,二殿,東西配殿,半壁廊,碑亭組成,整體風格古朴,庄嚴肅穆。

包公墓與包公祠緊緊相連,面積1200平方米,主墓呈“覆斗型”,墓室內安放有包拯墓志銘和2.4米長的金絲楠木棺。整個墓園庄重肅穆,寓包拯稟性峭直、剛毅之意。啟功、郭因等多位著名書法家撰寫的楹聯更是與包公精神珠聯璧合。

清風閣為紀念包公誕辰1000年而建,設有功德廣場、清風閣、陳列館區三個部分,閣高44米,閣頂可俯瞰合肥城市風光和包公園秀麗的風景。

浮庄,原為包公書院,因其似古代村庄浮於水面而得名,是一組由茶樓、曲榭、亭橋等景組成的古典園林,庄內建筑依水就勢而建,徜徉其間,可以欣賞到合肥市內最為完整的徽派園林建筑群。

每當夜幕漸沉、華燈初上,包公園又是另一番風景,當地政府打造的“包公故語、玉帶星河、浮光掠影”等系列主題的燈光夜游路線,給夜晚的包公園披上華光。在傳統佳節,園內還會上演黃梅戲、詩會等民俗大戲,精彩的演出吸引著游客全方位體驗中華文化。

2015年,包公園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