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魯班紀念館
2022年09月28日11:22  來源:中國僑聯

有一種歷史悠久的木制玩具,完全憑借組件本身的凹凸結構緊密連接成一體,外觀嚴絲合縫,內裡暗藏乾坤,易拆難裝。

這種精巧的玩具,被稱為魯班鎖,這種結構被稱為榫卯結構。相傳都是由春秋時期魯國人——魯班發明的。

公元前507年,魯班出生於一個世代工匠的家庭。魯班在生產勞作中掌握了大量技能,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相傳,木工師傅們常用的鋸子、曲尺、墨斗等工具,都是他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發明或改進的。因此,魯班也被后人尊為中國土木工匠的祖師,成為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象征。

時光流轉,兩千多年后的今天,為紀念魯班,傳承魯班文化,弘揚工匠精神,魯班紀念館於2011年5月建成並向社會免費開放。紀念館位於山東省滕州市府前路龍泉廣場,佔地15.2畝,規劃建設面積8600平方米,是目前全國建筑體量最大、功能最全的專門紀念魯班的場館。

魯班紀念館整體設計理念為“繼承與發展”,地下一層和一、二層為展覽區,三層為辦公區,四層建有中國墨子學會資料庫、魯班學堂、學術報告廳等。

為突出其“百工聖祖”的特點,魯班紀念館採用仿古式建筑風格,以魯班發明的卯榫結構為主題,混凝土框架為輔,構建出飛檐畫棟、美輪美奐的現代建筑風貌,突出精巧典雅的靈性與特色。

展區設有祭拜大廳、木器廳、石器廳、魯班廟會、今日班門等,展品三千余件。展出的很多藏品有等,

其中,魯班堤就很有來頭,是魯班創新地使用碌碡砌成的堤壩。圓筒形的碌碡本是一種農具,但其形狀特點讓魯班看到了新的價值,被用來修建堤壩后,能夠有效分解水流的沖擊力,減輕水流對堤壩的損壞。魯班的這一發明,比都江堰的竹籠填石早了200多年。

相傳,魯班從滕州龍山上取下兩塊麻石后,在麻石上鑿出密布的淺槽,而后將兩塊麻石合在一起,便形成了可以將糧食磨成粉的石磨。民以食為天。石磨的發明有效提升了磨粉的效率,對我國飲食結構產生深遠影響。

魯班紀念館以魯班發明的實物和相關文獻資料為支撐,全面展示出魯班的生平事跡和傳說,是一處極具人文特色的文化場館。此外,紀念館還著力提升形象性、可讀性、可觸性和互動性,通過現代多媒體技術和3D技術等新手段,將文物實物與視聽手段結合布展,進一步提升了觀眾的參觀體驗。

2017年,滕州市魯班紀念館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