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第二十二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頒獎典禮暨第二十三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啟動
儀式在北京舉行
2022年09月28日22:22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8日,由中國僑聯、全國台聯、人民日報海外版、《快樂作文》雜志社共同主辦的第二十二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頒獎典禮暨第二十三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會長黃志賢,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並致辭,活動儀式由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主持。

程學源表示,在中國僑聯、全國台聯、人民日報海外版、快樂作文雜志等單位的共同努力下,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參賽國家和地區逐年增加,參賽作品數量和質量持續提升,活動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加強了海外華裔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和傳承。希望新一屆大賽堅持古為今用、守正創新,引導廣大華裔青少年理解並闡釋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和發展形態,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體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中國僑聯將和各主辦單位一道,繼續辦好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等文化交流活動,深化拓展海外華文教育和中外青少年聯誼,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僑界的磅礡力量。

黃志賢指出,22屆大賽緊跟時代發展,設立活動主題,力求找到契合海內外華人青少年內心共鳴的追求﹔展現海內外華人青少年精神面貌,激發他們家國夢想的情懷﹔引領海內外華人青少年探尋中華文化本質,延續傳播中華精神的初心。整個活動得到了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好評,這既是對主辦方以往成績的肯定,也是對主辦方做好未來工作的激勵。

此次活動以作文大賽歷屆精彩回顧視頻暖場,《快樂作文》雜志總編輯關平通過視頻介紹大賽情況,人民日報海外版編委趙永琦宣布優秀指導教師、優秀組織單位獲獎名單,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宣布征文獲獎名單,海內外華人學生、優秀組織單位代表及優秀指導教師代表通過視頻方式發表獲獎感言和作品展示,抒發對中華文化的熱愛。

據悉,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始創於2000年,至今已成功舉辦22屆。22年間,大賽得到了海內外師生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參賽學生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子女,參賽人數累計達到數千萬人,社會影響力逐年提升,被譽為華文教育的一塊“金字招牌”。本屆大賽吸引了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萬學生參加,最終評出特等獎20名、一等獎1000名、二等獎4000名、三等獎8000名。 

(責編:許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