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韓國中華武術協會會長王維月教授:我在韓國教武術
2022年09月27日16:07  來源:大眾報業

掐指一算,我和中華武術結緣已經有三十年的歲月了。武術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從事武術推廣,也已成為我的使命。

在韓國喜歡武術的人中,都覺得中國武術是一種十分高尚的技藝。曾幾何時,李小龍等功夫明星和香港武打片,使中國武術風靡全球。當然,在韓國也是家喻戶曉人盡皆知,很多韓國人是中國武打片的粉絲。

我就職的檀國大學,在韓國屬於大規模綜合院校,在校人員36000余名,中國留學生就有1500多名。我除了教學生們專業知識,平時經常組織熱愛中國的學生和武術愛好者,結合漢服秀等中國文化元素,利用業余時間參加各種演出及社團活動,向韓國學生及社會人士宣傳武術知識、演示武術動作、展演漢服風韻、傳播中文魅力、弘揚儒家文化,利用一切機會吸引更多的韓國人了解中國文化。不少學生為了與我交流,也為了更好地理解武術動作,開始努力學習中文,這使得我的課堂又一新的理念得到彰顯,“通過語言學習武術,通過武術促教語言。”可以說,在韓國,會中文的不一定會武術,但會武術的肯定會中文。

今年是中韓建交三十周年,作為搬不走的鄰居,攜手共贏是兩國不變的認知。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而文化作為交流的載體,一直被賦予舉足輕重的意義。同為儒家文化影響的國家,必定會在文化交流中找到共識。作為文化傳播者的我們,每個人都是民間文化傳播大使。而我,也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是努力做好中國文化的踐行者和傳播者。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