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 中國·濟南市平陰縣特色產品雲推介意大利專場”活動成功舉辦
2022年09月22日08:33  

“志和者,不以山海為遠”。9月20日,2022“中國旅游文化周”平陰縣特色產品雲推介意大利專場在山東大廈·儒商酒店隆重舉辦,借助線上雲端,平陰縣圍繞“中國·平陰玫瑰”這一特色產業,向意大利人民進行了專題推介,為深化意中交流,活動現場還進行了“山東省海外僑胞之家”“平陰縣歐洲高層次人才服務站”授牌和濟南市、平陰縣海外僑驛站合作協議簽約,活動使地處古絲綢之路兩端的異地文化實現跨越時空的友好交流,受到了國內外友人的一致贊譽。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此次活動由中國駐羅馬旅游辦事處主辦,意中文化旅游促進會、意大利山東商會、濟南市歸國華僑聯合會、濟南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中共平陰縣委 、平陰縣人民政府承辦,意中文化交流與發展中心協辦。活動還得到了意大利倫巴第大區政府,米蘭市政府以及山東省僑聯的大力支持。

活動邀請中國駐羅馬旅辦主任張凌霄,意大利倫巴第大區議會協會副主席盧西亞諾·瓦拉古扎、歐盟中小城市和地區委員會主席貝爾塔尼、米蘭市議員卡邁·帕森特、商會企業代表及國內和意大利主流媒體出席參加。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興鈺,中國駐羅馬旅辦主任張凌霄,濟南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翟軍,平陰縣委書記王秀成,意中文化旅游促進會會長張長曉,米蘭市議員卡邁·帕森特等嘉賓分別致辭。濟南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米文芃,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僑辦主任王雲國出席活動。活動由平陰縣委副書記、縣長潘建軍主持。

李興鈺在致辭中表示,山東積極推進與意大利地方的合作與交流,與意大利往來不斷,高層互訪、民間互通,增進了相互的了解,加深了彼此的友誼。意大利的山東僑(社)團、華僑華人,為山東和意大利地方的文化交流與經貿往來搭建了重要橋梁與渠道,也為雙方友好往來增添了活力。僑聯作為聯系廣大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服務經濟發展、拓展海外聯誼、弘揚中華文化是本職工作。山東各級僑聯組織將繼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進一步加強與海外僑社團的溝通聯系,與意大利各界朋友們分享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歷史性機遇,促進雙方共同繁榮發展。山東省僑聯也將一如既往地做好“省市一體化”相關工作,關注和支持濟南發展。

翟軍代表中共濟南市委、濟南市人民政府,向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對本次活動給予支持的意大利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表示,今天的濟南,城市發展能級大幅躍升,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對外交往交流邁上新水平。平陰是東方玫瑰之都、先進智造基地、宜居康養之城,也是中外朋友理想的打卡地。“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相信通過此次2022“中國旅游文化周”平陰特色產品雲推介意大利專場活動,雙方一定能夠進一步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推動中意之間文化交流、產品互通,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他衷心地歡迎意大利朋友來濟南平陰旅游打卡,投資興業。

王秀成在致辭中指出,平陰歷史悠久,底蘊深厚﹔青山綠水,風景秀麗﹔浪漫風情,產業獨特﹔守正創新,活力四射。借助“中國旅游文化周”,與意大利有關方面攜手舉辦特色產品雲推介專場,對於全方位對外展示、推廣平陰特色產品和文旅資源,促進雙方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平陰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溝通、加強合作,推動兩地文化交流互鑒,努力開辟一條文化相通、產業相融的共享發展之路。非常歡迎意大利各界朋友到平陰旅游觀光,也歡迎更多意大利企業家來平陰投資興業,雙方攜手共謀發展。

張長曉在致辭中表示,能夠促成家鄉平陰的特色產品玫瑰在中意文化旅游交流中得以閃亮登場,感到由衷的激動。本次縣一級別的國際性推介會在意大利尚屬首次,意大利山東商會能夠推動省、市、縣人才服務站、僑胞之家和僑驛站等機構落戶意大利,令商會備感榮幸。感謝濟南市委統戰部、省市僑聯和平陰縣委縣政府對意大利山東商會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作為平陰旅意的僑胞代表,未來將會更好地服務於海內外僑胞,更好地致力於推進中意之間文化旅游和經貿交流,以實際行動助力家鄉建設。

活動中,李興鈺、王秀成分別為“山東省海外僑胞之家”、“平陰縣歐洲高層次人才服務站”授牌,米文芃、潘建軍分別代表濟南市僑聯和平陰縣與意大利山東商會簽署海外僑驛站合作協議。僑胞之家、海外僑驛站和高層次人才服務站的設立,必將進一步推動兩地的文明互鑒、交流合作和海內外華僑華人的密切溝通。

活動現場,意大利青年漢學家艾莉和天津外國語大學外籍教授阿爾貝托分別通過視頻在線分享對平陰特色產品的品嘗體驗,講述了自身與山東文化的不解之緣,這引起了與會者的極大關注和好評。

活動中,參會嘉賓還進行了線上互動,對平陰特色產業和產品深入合作進行了交流,共話中意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美好願景。現場還進行了特色產業和產品推介。

潘建軍在主持詞中,希望平陰和意大利雙方在長久的交往中形成互信、實現共贏,能夠在線下互訪、文化旅游、產業合作、投資建設等方面實現突破,以豐富的資源、優質的服務來為意大利客商提供最佳的交流合作發展平台,一起共享文化盛宴、共創美好未來。

據悉,2022年“中國旅游文化周”以“美麗中國”為主題,圍繞“黃河文化”“絲路文旅”“城市建設”“鄉村振興”“非遺減貧”等五個專題版塊,宣傳中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展示中國積澱厚重的傳統文化、繁榮發展的城市生活、生機勃勃的鄉村振興和燦爛多姿的社會新貌。平陰縣將此次交流活動作為海外宣傳推廣平陰的重要窗口和載體,大力推介玫瑰、文旅康養產業,借助“中國旅游文化周”活動,創新縣域文化旅游海外交流新路徑,繼續開展好海外聯動,推動海外人文交流取得豐碩成果。

平陰縣領導趙治文、喬梁、姜愛文、趙鵬,山東省僑聯、濟南市委統戰部、濟南市僑聯有關同志參加活動。

來源:濟南市僑聯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