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新僑科技創新十年成就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22年09月22日13:36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1日下午,“僑智薈萃 時代新章——新僑科技創新十年成就展(2012-2022)”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中國科協、吉林大學黃大年紀念館有關負責同志,中國僑聯“僑界貢獻獎”獲獎者代表,中國僑商聯合會代表,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代表,中國僑聯創新創業聯盟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北京市僑聯、中國僑聯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80余人出席開幕式。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主持開幕式。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新僑科技創新十年成就展在距離黨的二十大召開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開幕,恰逢其時,對於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清醒、增強信心斗志,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以踔厲奮發之姿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有重要意義。展覽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僑界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輝煌見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發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召。展覽以獲得中國僑聯“僑界貢獻獎”人才的成果為載體,通過創新成果生動形象再現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僑界參與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光輝歷程,從一個側面客觀真實反映了我國自主創新的實力和科技發展的水平,充分展示了科技進步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展覽是中國僑聯選樹優秀僑界科技工作者工作的生動縮影。中國僑聯“僑界貢獻獎”受表彰的人員中,既有像帶領團隊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多項技術空白的僑界楷模黃大年這樣的代表性人物,也有許多扎根基層、為科技創新開辟新道路默默奉獻的僑界科技工作者。他們共同的特點是,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到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到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通過展覽展示他們的成就,宣傳他們矢志報國的精神,對於激勵僑界人才立足本職、建功立業、報效國家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展覽是中國僑聯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的重大意義,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並持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國僑聯今年的重要工作。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以“僑界貢獻獎”獲獎者為榜樣,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科學家精神、求實精神、創新精神,把握歷史大勢,牢記初心使命,立足本職建功立業,積極投身改革創新一線,埋頭苦干、砥礪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吉林大學黃大年紀念館副館長於平在致辭中動情講述了黃大年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鞠躬盡瘁的感人事跡。

展覽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中國僑商聯合會承辦,吉林大學黃大年紀念館、各省區市僑聯、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中央企業僑聯參與支持。展覽分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4個篇章,以成果展示為載體,通過205個創新成果項目、75件(套)實物、64段視頻,並輔以202條二維碼鏈接解讀,全方位、立體式展現了僑界科技人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指引下,積極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在前瞻性基礎研究、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取得的豐碩創新成果,特別是在參與新冠肺炎防治科技攻關和診療救治方面所作出的積極貢獻。展示實物包括黃大年生前工作、生活所用物品,我國首條自主設計制造的G2.5代OLED真空蒸鍍生產線模型,已納入診療方案的新冠肺炎口服藥阿茲夫定、可利霉素樣品,重組埃博拉疫苗、新冠疫苗樣品等。展覽將持續至12月底,其間還將舉辦一系列直播導覽和社教活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