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新西蘭華人社團聯合會慶祝中新建交50周年
2022年09月21日20:38  來源:華人頭條-奧克蘭

新西蘭時間8月27日,由新西蘭華人社團聯合會主辦的慶祝中新建交50周年的慶典活動在Park Hyatt Auckland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活動由新西蘭華人社團聯合會會長黃瑋璋先生牽頭,社會各界積極響應。新西蘭政商各界人士,社團與企業代表200多人參與活動,共襄盛舉。

大會於下午六點三十分正式開始。黃瑋璋會長作為東道主首先致詞講話,他說:在中國和新西蘭建立外交關系50周年的紀念活動中,不得不提到路易·艾黎先生。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為推動新西蘭與中國的友好往來做出了卓越歷史貢獻。新中兩國愛好和平的人民永遠懷念他。

黃瑋璋會長是新西蘭國的一位知名老華僑,被榮為華社柱石,在新西蘭華人社會中享有良好的聲譽。為了中新兩國的友誼,黃會長多次隨新西蘭國商貿代表團訪華,並在2013年隨新西蘭總理John Key專機前往中國訪問。

在講到舉辦這次活動的初衷時,黃會長說:“希望今晚的慶典活動更有意思,請讓我用淳朴的廣東普通話跟大家聊聊天,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大家可以坐下來,互相溝通∼互相交流∼廣結朋友∼增進友誼!良性的活動平台會增加兩國人民的友誼!”

在講話中,黃會長回顧了自己的新西蘭歷程,他於1972年移民新西蘭,見証了中新建交的歷史時刻。他在新西蘭居住50年,無論是2002年新西蘭總理Helen Clark向華人的人頭稅道歉,還是2008年Helen Clark在北京簽署中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黃瑋璋先生都是親歷者。他說:“新西蘭是我的第二個故鄉,中國是我的原籍出生地。為此,無論在公益或私訪都堅持不懈地為中新兩國的友好關系鞏固發展貢獻我微薄之力 !”在講話最后,黃瑋璋先生表示他願為中新友好再干30年!黃會長甘於奉獻的精神鼓舞了會場的每一位嘉賓,會場響起來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由於防疫原因,中國駐新西蘭總領館副總領事雷震通過致信向大會表達了祝賀。

在信中他說:“今年是中新建交50年,50年來,經過雙方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中新關系取得巨大成就,給兩國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黃瑋璋先生及新西蘭華人社團聯合會長期推動中新各領域交流合作,我對此表示感謝與欣賞,希望中新關系平穩健康發展。”

新西蘭中國關系促進委員會主席 麥康年視頻致辭(視頻)

新西蘭工黨代表Hon Michael Wood,國家黨代表Hon Paul Goldsmith,奧克蘭副市長Bill Cashmore等熱情洋溢的感言,對中新兩國建交50周年表示祝賀,在目前全球多邊化發展的背景下,對中新兩國發展的關系給予了高度肯定。

晚宴中,特別嘉賓前警察部長,內政部長,民族事務部長 Hon George Hawkins 發表了講話,講話中提到了自己多次隨黃瑋璋會長訪問中國,是黃會長讓他有機會了解中國。在眾多次訪問中國的過程中他愛上了中國,並很多次在國會中與諸位議員討論中國崛起在中新經濟和外交發展中的作用。

本次中新建交50周年的慶典活動,可謂年度之最。40多位新西蘭主流社會對中國友好的政商界人士,100多位新西蘭華人社團僑領、商會會長與企業領導參與。新西蘭工黨與新西蘭國家黨多位成員在活動中發言。在中新建交50年之際,這麼多位社會名流的參與,更是體現了新西蘭社會各界對於中新關系良好發展的願望。

此次慶典活動由新西蘭華人社團聯合會主辦,奧克蘭North shore北岸華人協會,奧克蘭東區聯誼會,奧克蘭南區華人協會,奧克蘭New Lynn華人協會,Epsom華人協會,奧克蘭木蘭拳協會,Pakuranga華人協會,Blockhouse Bay華人協會,Sunnynook華人協會,奧克蘭白雲合唱團,新西蘭太極武術社,Albany華人協會,Browns Bay華人協會,新西蘭楚商聯合會,新西蘭華人收藏家協會,新西蘭桂林總商會,新西蘭桂林聯誼總會,新西蘭河北同鄉會,新西蘭瓊海同鄉會,Botany華人協會,Onehunga華人協會,華藝藝術團,萬紫千紅藝術團以及其他社團代表200多人參加了活動。

新西蘭是一個融合世界的多民族多元化的國家,是包容各種族和諧相處的社會,人與人之間共處友善 !最后,借用黃瑋璋會長的話:“祝中新兩國的友誼長存!和平共存!讓我們為中新友好往來多做貢獻,讓兩國人民友誼世世代代傳承!”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