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嘉淳:願為家鄉發展添磚加瓦
陳文蘭
2022年09月21日10:30  來源:汕頭市僑聯

2021年11月5日—10日,李嘉淳會長的企業永泰珠寶集團第四次前往上海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圖為李嘉淳會長正在向人民日報社海外版記者介紹公司代表產品。

2020年11月15日,李嘉淳接任成為泰國華人青年商會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會長。

“又是一載明月升,身處海外的游子依舊懷念故鄉,想念親人。這一輪明月曾經照亮古人,照亮過往,如今依舊照亮漂泊在外游子回家的路”……中秋之夜,在“天涯共此時”全球潮人中秋雲聯歡中,李嘉淳發來連線視頻,濃濃的鄉音暖暖的回憶,對家鄉親朋的挂念祝福化為縷縷思鄉之情。

李嘉淳是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國際潮青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泰國永泰珠寶集團董事長。多年來,他熱心公益,一直致力於在海外講好祖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為推動中泰兩國及家鄉企業的經貿合作而努力牽線搭橋。近日,記者連線採訪李嘉淳會長,聽他講述愛國愛鄉故事,分享海外創業歷程以及為汕頭如何引僑聚僑、擦亮“僑”字招牌建言獻策。

心系家鄉 弘揚潮商精神

出生於汕頭的李嘉淳,自小就具備了潮汕人敢想敢闖的特質,他14歲定居泰國。初到異國的他,從零開始當小學徒,跟隨家族長輩,逐步學習吸取珠寶貿易的相關經驗和知識。1993年,年僅18歲的李嘉淳在泰國創建永泰珠寶有限公司,從事珠寶貿易生意,開設珠寶加工廠。憑借著潮商敏銳的商業嗅覺,李嘉淳用智慧和毅力成就個人傳奇,一步一步建立起自己的市場網絡,打造珠寶王國。他參與各大型國際珠寶展覽會,拓展國際、國內珠寶市場,涉及生產、加工、貿易等珠寶首飾產業鏈。

多年來,李嘉淳不斷嘗試尋求新的突破,在跌宕起伏的從商經歷中,練就了過人的膽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自2018年以來,公司連續四屆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獲得主辦單位頒授的優秀參展商稱號。李嘉淳努力為中泰兩國及家鄉企業對接合作牽線搭橋,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做好海外聯誼、海外交流等公共外交事務。

2021年10月,李嘉淳率團到訪汕頭市僑聯,雙方就如何在泰宣傳推進潮汕文化、促進汕頭泰國的經貿往來進行了探討。李嘉淳表示,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始終心系祖國,期望反哺家鄉。商會大多數成員都是潮汕籍,他們希望能夠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和家鄉汕頭的建設發展中來。他們願盡力服務於汕頭發展需要,當好中泰友好的使者,做華僑華人的貼心人。

月是故鄉明,人是故鄉親。雖然李嘉淳在海外拼搏多年,但他常懷家國情懷和感恩之心,熱心支持、參與家鄉建設和公益事業。2020年2月,國內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牽動著海外華人華僑的心,廣大潮籍鄉親紛紛發揮資源優勢,籌集醫用物資,支援家鄉疫情防控工作。當時,李嘉淳攜手商會同仁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同舟共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顯出應有的使命和擔當。

2022年2月,李嘉淳在詳細了解當地的物資需求情況后,經和在泰的香港代表單位商議,決定以民間捐贈的形式支援香港抗疫。李嘉淳與商會領導班子進行商討,以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名義捐贈泰國特色特級茉莉香米4300包,共計21.5噸,並直接運輸至香港,由香港潮青會代為分發於普通民眾手中,盡泰國華人華僑青年綿薄之力,以表在泰華人青年心意。

整合資源 助推汕頭發展

作為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嘉淳希望能夠通過自身的平台為起點,搭建起在泰華人青年及祖國粵港澳地區青年間溝通交流的橋梁,以商會為平台進行專業的引導和服務,以此來輻射整個東南亞,推動引領更多不同地區的青年投身參與到祖國的建設中來,多多了解汕頭、關注汕頭,為家鄉發展添磚加瓦。

“華人青年商會是扎根海外的青年華人社團組織,背靠祖國和家鄉的關懷支持”,李嘉淳說,他將責無旁貸地承擔起這一新時代的使命,發揮自身的能力和平台優勢,為“講好中國故事、弘揚潮汕文化、促進人文交流、推動經貿合作”而奉獻心力。

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態化大背景下,汕頭打造線上平台“雲招商”,李嘉淳等僑商在雲端與汕頭有關部門人員交流。對此,李嘉淳表示,疫情防控期間汕頭通過“雲招商”創新模式進行招商引資,充分體現了汕頭對區域經濟合作的高度重視。希望疫情早日結束,他們將組織來汕頭考察,尋求合作共贏的機會。

汕頭僑資僑力資源豐富,李嘉淳對汕頭凝僑心、聚僑力、匯僑智,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充滿信心。“期盼家鄉汕頭能夠出色地辦好年會,也祝福家鄉汕頭越來越好!”當得知汕頭獲得2024國際潮團聯誼年會主辦權后,李嘉淳倍感歡欣鼓舞,他表示,此前汕頭已被証實有條件、有能力舉辦大型國際性活動,成功申辦年會將為汕頭未來的經濟發展等方面添磚加瓦,也將借此向全球潮人乃至全世界展示汕頭這顆“南海明珠、粵東首府”的奪目風採。

近年來,汕頭市委、市政府提出“工業立市、產業強市”的發展戰略,無論是在城市發展布局、基礎設施建設、經濟貿易、文化旅游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發展,其中最令李嘉淳印象深刻的是基礎設施建設。“汕頭的利好是不斷加碼的,汕頭經濟特區設立本身就是優勢,再加上此次獲得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的主辦權,更是錦上添花。”李嘉淳告訴記者,“僑”,一直是汕頭發展的重中之重,屆時汕頭經濟繁榮的城市面貌,一定會引來更多投資者。

根在潮汕 難忘故鄉記憶

走得再遠,家鄉始終是心中最柔軟的牽挂。去年中秋前夕,汕頭市僑務局、汕頭市融媒中心聯合制作了《月是故鄉明》訪談節目,李嘉淳雲端話佳節。連線視頻中,李嘉淳笑容可掬,他表示,每逢佳節倍思親,到了傳統佳節,自己就會更加思念家鄉。

“每一年的中秋,左鄰右舍的小孩會聚在一起燒塔。我們還會在拜月娘的時候將書冊擺上供桌,祈禱自己有一個好的成績。”視頻採訪中,李嘉淳回憶起小時候過中秋的場景。雖然后來定居泰國,但在中秋節這一天,李嘉淳的家裡依舊保持著濃郁的潮汕傳統節日習俗,在他看來,有些潮汕傳統民俗已經融入當地文化的血脈中,在異國延續著中國的“節味”,超越國界的文化共鳴寄寓著“闔家團圓”等美好追求。

幾年前,李嘉淳隨團到小公園參觀調研,看到小公園啟動保育活化工程,他感到十分親切和欣慰。在他看來,小公園開埠區是汕頭百載商埠發展的歷史見証和海內外潮人共同的精神家園,他告訴記者,他母親有很多朋友住在小公園附近,小時候常跟母親去小公園。至今,他還記得每次經過那裡的時候,總是被各種美食吸引,總要拖著母親的手去買。2021年,李嘉淳回到家鄉,他欣喜地發現,汕頭不僅城市道路變得寬敞了,市容市貌也更加大氣,而且還新增不少具備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競賽場館。

不久前,2022年“尋根之旅”潮語潮文化公益夏令營開營儀式隆重舉行,李嘉淳在線上參與開營儀式,在發言中他說,家鄉潮文化作為中華民族文化中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一支,歷史悠久,內容豐富多彩。他認為,潮語和潮文化保護傳承刻不容緩,要堅定青年一輩對傳統文化的自信,延續歷史文脈,彰顯家鄉特色。

在泰國生活了幾十年,李嘉淳始終心系家鄉,隔山隔水隔不斷自己對祖國、家鄉的血脈親情。“2022年,我們共同經歷了冬的陰霾、春的跋涉、夏的耕耘,如今,我們終於迎來這家國同慶的月圓人圓豐收時節,我們在泰國曼谷祝福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祝福家鄉、祝福親人合家圓圓滿滿、花好月圓。”李嘉淳表示,無論身在海外多久,心中對家鄉的牽挂從未停止,祝福美麗的家鄉汕頭永遠朝氣蓬勃、充滿活力。

 

人物簡介

李嘉淳,1975年10月出生,祖籍汕頭,廣東省政協海外列席委員、汕頭市人大海外列席代表,目前擔任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泰國中華總商會戰略創新部主任、泰國潮州會館常務秘書、國際潮青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泰國永泰珠寶集團董事長、汕頭市僑聯顧問、汕頭市僑青聯名譽會長等職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