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與國家文物局簽署合作協議
2022年09月20日18:25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0日,中國僑聯與國家文物局在京簽署《關於加強涉僑文物保護利用合作協議》。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出席簽署儀式並講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協議。

萬立駿在致辭中表示,在國家文物局關心指導下,海內外涉僑文物保護利用順利推進,為中國僑聯和國家文物局進一步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本次協議簽署,是以“僑務+文物”有效聯動方式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僑聯將與國家文物局一道,以務實的合作態度,扎實的工作作風,共謀政策對接、共享信息資源、共抓保護管理,致力於在涉僑文物保護、內涵發掘展示和流失海外文物回歸等方面取得標志性成果,共同建設特色鮮明、聯系廣泛的涉僑博物館體系,推動全國涉僑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

李群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涉僑文物是我國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華僑華人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重要實証,對於最大限度凝聚、發揮華僑華人巨大能量具有重要作用。國家文物局一直積極支持涉僑文物保護利用管理工作,協議的簽署是推動雙方合作更加持續、穩定、務實的重要舉措。雙方將以此為新起點,激發合作潛能,共同傳承保護涉僑文化遺產,守護華僑華人歷史記憶,做好闡釋展示傳播工作,讓涉僑文物活起來,加強文明交流互鑒,講好中國故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根據合作協議,中國僑聯與國家文物局將在加強國內涉僑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推進海外中華文化遺產的研究交流,鼓勵引導廣大海外僑胞參與文物回歸,共同促成流失海外文物回歸,共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指導支持涉僑博物館發展等方面展開合作。

簽署儀式前,萬立駿、李群等前往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

中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信息傳播部一級巡視員、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賈德成、寧一,國家文物局辦公室主任張俊峰,政策法規司司長金瑞國,文物古跡司司長鄧超,博物館司司長劉洋,革命文物司副司長彭躍輝,交流合作司司長溫大嚴等參加簽署儀式。

(責編:王路凱、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