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在法仙岩僑聯代表看望慰問百歲老人翁正存
歐洲時報 歐文
2022年09月19日15:42  來源:向東向西

法國當地時間9月17日,在法仙岩僑聯代表10余人驅車前往巴黎東郊94省馬恩河畔維利耶市,看望慰問了仙岩籍百歲老人、法國華僑華人會創始人之一的翁正存老先生。

上午11時許,溫州甌海區仙岩僑聯主席蔡足煥、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徐定華、常務副主席兼監事長何建興、榮譽主席蔡君柱、任俐敏、蔡金木、副主席蔡景瑞、以及仙岩僑聯婦女會常務副會長張秀英、涂勝妹、林美燕、金小釵等來到翁正存老先生的家裡。

仙岩僑聯主席蔡足煥(右一)、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徐定華(右二)、常務副主席兼監事長何建興(右三)向翁正存老先生送上中秋月餅和紅酒等慰問品。

蔡足煥、徐定華、何建興代表仙岩僑聯向翁正存老先生送上中秋月餅和紅酒,並向其轉達了家鄉政府領導和親人的問候。

在法仙岩僑聯代表看望百歲老人翁正存(右六)。

仙岩僑聯代表在翁正存(前排右四)家中合影留念。

蔡足煥詢問了老人的日常生活和身體健康等情況,希望老人好好保重,愉快度過每一天。

翁正存老先生感謝大家能夠來看望自己,他告訴大家,自己身體還很健康,平時自己完全能夠獨立生活,飲食起居也非常正常,還能在花園裡種種蔬菜。翁正存老先生還邀請大家去花園裡採摘自己種的番茄品嘗。

參觀翁正存蔬菜花園。

在場的仙岩僑聯婦女會的女士們品嘗了番茄之后,贊不絕口。而且女士們還看到花園裡居然還有韭菜,於是就問翁正存老先生是否可以割一點拿回去嘗嘗鮮。翁老先生非常慷慨地表示沒問題,並且還透露說,這個韭菜是自己60多年前,從家鄉帶來的種子種的。

據了解,翁正存老先生今年已經108歲了,有三個子女,六個孫輩。平時一個人獨居,生活完全自理,而且思路清楚,借助助聽器完全能夠和大家交談。

仙岩僑聯榮譽主席、法國華僑華人會名譽主席任俐敏告訴記者,法國華僑華人會裡挂著一幅二戰時期,百對華人和法國猶太女子集體婚禮的照片,其中就有翁正存老先生的身影,並且還是現在唯一在世的老人。

仙岩僑聯主席蔡足煥向記者介紹說,翁正存老先生是仙岩僑聯創立發展的見証者、是旅法社團創立發展的見証者、是中法民間交流的見証者,看到老人身體健康,自己和仙岩僑聯的同仁們都非常高興,家鄉的領導和親人朋友也非常關心老人的健康和生活,所以,在虎年中秋、新中國成立73周年華誕和重陽節來臨之際,仙岩僑聯受家鄉領導委托,來看望慰問老人,祝願老人健康長壽,開心快樂,是所有仙岩鄉親的心願和祝福。

當天中午,蔡足煥等仙岩僑聯代表一行還邀請翁正存老先生一起前往住家附近的一間意大利餐廳共進午餐。老人點了一份牛排,還特意要半生的。看著老人胃口不錯,大家都非常高興,一起向老人敬酒祝福。

翁正存與大家共進午餐,點了一份半生牛排。

仙岩是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下屬一個街道,境內有浙江省首批風景名勝仙岩風景區。仙岩有三萬多人旅居海外,是當地著名的僑鄉之一。

今年5月23日,甌海區仙岩街道召開第九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法國法華工商聯合會老會長、法國華僑華人愛心會老主任蔡足煥當選新一屆仙岩僑聯主席。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