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做陳江和先生那樣的人”——金鷹中國董事長陳昱廷與陳江和獎學金獲得者座談側記
2022年09月16日10:37  

在僑務大省福建,有一所具有濃厚僑界特色的大學——華僑大學。愛國僑領陳江和先生與這所大學淵源頗深。

早在2002年,陳江和就出任華僑大學校董。自那時起,遠在新加坡的陳江和就時常牽挂華僑大學和在這裡求學的莘莘學子。2017年,陳江和基金會攜手華僑大學開展“一帶一路”人才發展項目“貿易暢通”高級研修班。在華僑大學建校60周年之際,陳江和不僅特地委派代表出席校慶活動,還專門捐資2000萬元人民幣設立陳江和“一帶一路”人才發展基金,用於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秀人才赴華僑大學培訓、交流和學習。

受父親影響,陳江和先生的女兒、金鷹中國董事長陳昱廷女士一直以來對華僑大學也非常關注。近日,在廈門考察的陳昱廷女士專程前往這所大學訪問。

陳昱廷會見華僑大學黨委書記徐西鵬

訪問期間,陳昱廷女士與華僑大學黨委書記徐西鵬就如何更好發揮僑校優勢和基金會的資源優勢,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秀華僑華人學生來華學習交流,為“一帶一路”建設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展開深入交流。

隨后,陳昱廷女士還與華僑大學陳江和“一帶一路”獎學金首批獲得者代表,以視頻方式交流心得體會。

陳昱廷與華僑大學陳江和“一帶一路”獎學金獲得者代表視頻交流

“雖然我現在能力有限,但一直都想做一個像陳江和先生那樣的人,盡自己所學所能回饋社會。”來自緬甸的華僑大學2021級旅游管理專業學生陳代馨說。陳代馨表示,她特別感謝陳江和基金會圓了自己來中國學習的夢。在基金會的資助下,她可以全身心投入學習,再也不用擔心經濟上的負擔。“我學成之后要向陳江和先生一樣時刻不忘幫助他人。”陳代馨說。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俏而則把陳江和基金會當成自己的家。她表示,如果沒有陳江和基金會的資助,她此刻很可能還在馬來西亞為了學費和生活費的負擔而發愁。在中國學習的過程中,她有機會接觸到了陳江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被他們的愛心所折服,不由自主把他們當作家人。這讓她在參加學校各種社會實踐和宣傳活動時,總是積極向學弟、學妹們推介基金會,希望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能夠得到基金會的幫助。

作為陳江和“一帶一路”人才發展基金的受益者,印度尼西亞籍學生林小彬希望畢業后,能憑借在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學到的專業知識,積極參與到 “一帶一路”建設中去。“我雖然還沒有能力像陳江和先生一樣為‘一帶一路’做出這麼大的貢獻,但也希望能夠學成回國后為‘一帶一路’在印尼的建設全力以赴。”

看著同學們朝氣蓬勃的面龐,傾聽著他們發自肺腑的心聲,陳昱廷女士感慨萬千,不禁分享起自己的童年往事。

陳昱廷女士說,她的父親陳江和先生是印尼華僑,對祖籍國感情深厚,從小就教育他們兄弟姐妹心懷感恩,回報社會。“小時候,每逢兄弟姐妹過生日,父母都會帶我們前往孤兒院這樣的慈善機構,讓我們把玩具分享給孤兒院的小朋友。” 陳昱廷女士回憶道。對此,她一度非常困惑,就問父親:“為什麼要把我們的玩具分享給小朋友,而不是直接給小朋友們買新玩具呢?”父親告訴她,這是為了讓他們從小學會分享。

在陳昱廷女士眼裡,父親雖然因為條件限制,很早就離開了學校,但他是一個終身學習者,對讀書學習、接受教育充滿了渴望。也正因為如此,他熱衷於支持教育,總是竭盡所能幫助每一個渴望學習的孩子。這也是陳江和基金會一直致力於支持教育發展的初衷。

最后,陳昱廷女士勉勵同學們努力學習,將來盡己所能,回饋社會。

來源:金鷹集團中國

(責編:李雨桐、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