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北京市“法僑”合作機制工作部署會並講話
2022年09月16日11:00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5日上午,北京市“法僑”合作機制工作部署會在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並講話。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劉雙玉進行了工作部署,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李登新介紹了北京市“法僑”合作工作情況,市僑聯主席榮洋主持會議。

連小敏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向北京市各級僑聯以及僑聯調解組織的維權工作人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對北京市各級法院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僑聯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

連小敏表示,中國僑聯與最高法從2018年3月起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合作,2020年12月建立了“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機制。一年多來,涉僑糾紛在線訴調對接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給予充分肯定,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涉僑糾紛在線訴調對接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

連小敏表示,市僑聯和市高院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國僑聯黨組特別是萬立駿主席工作要求和最高法推進構建中國特色“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新格局工作座談會精神,進一步用好“法僑”合作工作機制,推動形成“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新格局。一是充分認識多元解紛工作的重要性,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涉僑多元解紛“工作在國內、影響在海外”,要積極推動實現涉僑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線上解決,切實減輕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訴累,有力保障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二是充分認識涉僑糾紛的特殊性,全心全意為僑界群眾排憂解紛。僑聯組織作為僑胞的娘家,要通過強化與法院系統合作以訴前化解等方式,幫助雙方當事人壓縮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提高涉僑矛盾糾紛化解的實效性,避免零和博弈,實現多方共贏。三是不斷健全“法僑”合作工作機制,引導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走深走實。協助化解涉僑糾紛是僑聯組織維護僑益的職責所在。希望北京市僑聯要進一步指導各區僑聯主動與同級法院建立健全全流程合作機制。在維護僑益的事前、事中、事后等各環節提供全方位服務,推動“法僑”合作再上新台階。同時,加快推動僑聯調解組織和調解員的推薦和培訓工作,不斷提升涉僑案件調解成功率。

嚴衛群對深入推動“法僑”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統一思想認識,深刻理解建立“法僑”合作機制重要意義﹔二是要突出工作重點,切實抓好“法僑”合作機制落實﹔三是要堅持開拓創新,不斷推動“法僑”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劉雙玉就加強涉僑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機制建設提出四點意見。一是要提高思想認識,抓好工作貫徹落實﹔二是要拓展調解專業領域,促進涉僑糾紛訴前化解﹔三是要加強聯合指導保障,提升化解糾紛能力﹔四是要落實配套保障措施,促進機制長效開展。

會上,朝陽區、海澱區法院,朝陽區、石景山區僑聯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北京市涉僑調解組織代表做了發言。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北京市僑聯二級巡視員劉峰以及市各級法院、各級僑聯組織有關負責同志,涉僑調解組織代表共計40多人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