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福潤五洲 茶系鄉情
2022年09月14日10:31  

中秋節是海外華僑華人的重大節日,對於久居異鄉的人們來說,中秋寄托著濃濃的鄉情。近日,由福建省僑聯發起的海外“福茶驛站”紛紛舉辦了形式多樣的茶文化交流活動,慶祝中國傳統中秋佳節,以茶會友,共敘鄉情。

“曲歌和鳴飲茶醉,情義可與月亮隨”,正在參加西班牙“福茶驛站”中秋品茶會的李欣瑜先生吟賦到。 當地時間9月11日,“福茶驛站”特約合作單位西班牙茶文化協會在馬德裡市華夏中心走廊舉辦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品茶會”活動。來自福建、浙江、廣東、山東、北京、上海、河北等祖籍地的僑胞歡聚一堂,一起品茶、嘗餅、吟詩、撫琴,其樂融融。“歡聲笑語讓我們忘卻了此時此刻身在異國他鄉的僑民身份”“在國外還可以有這麼多天南地北的華僑華人同胞一起過傳統文化節日,真的很開心”大家說到。活動中,法籍友人謝歌文女士還進行了茶藝表演。

西班牙福茶驛站活動現場

“鐵觀音、大紅袍、白茶,味道真不一樣,太神奇了”,當地時間9月10日,吉爾吉斯-俄羅斯斯拉夫大學的中文課堂裡,一場別開生面的中秋活動正在熱烈進行。這是吉爾吉斯“福茶驛站”應邀走進校園,通過舉辦“博餅”茶話會,讓當地大學生了解中華文化的一次交流活動。吉爾吉斯福建總商會會長林金電先生介紹到:“參加活動的100多位大學生,大部分都是吉爾吉斯斯坦人,我們和這些大學生們共度中秋,一起博餅,並給他們講中國茶文化,介紹中秋節日由來,讓他們更好地了解中華文化”“原本預計2小時的活動,因為學生們的熱情參與持續了4小時之久”。

吉爾吉斯斯坦福茶驛站活動現場

“品福茶、嘗月餅,穿漢服,寫‘福’字……”歷時2天的阿根廷首屆中華美食節暨中國城中秋廟會於當地時間9月11日圓滿結束。阿根廷“福茶驛站”現場亮相,助力福建走進阿根廷。在活動現場,“福茶驛站”特約合作單位阿根廷閩清同鄉會邀請海外華僑華人和當地友人一同品鑒武夷山岩茶,共慶中秋佳節。

阿根廷福茶驛站活動現場

據悉,中秋前夕,加拿大福建華聯總會“福茶驛站”於9月2日至4日參加第三屆多倫多龍文化節,通過茶產品推介和茶文化的交流讓當地民眾更加深入地感受中華文化。英國福建社團聯合總會“福茶驛站”將於9月26日舉行“第二屆全英閩籍華僑華人慶國慶賀中秋”活動。

加拿大福茶驛站活動現場

來源:福建省僑聯

(責編:李雨桐、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