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劉愛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把握國家歷史發展機遇
2022年09月11日18:27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習總書記指出,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支持香港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和戰略,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

9月8日,“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在港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座談會。他在致辭中指出,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期,期望香港工商界落實韓正副總理提出的“四個希望”,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鞏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香港經濟競爭力。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航運中心等“八大中心”,擁有近140萬家企業,是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香港工商界堅持拼搏自強、創新求變的傳統,與內地和國際保持密切聯繫,具備國際視野、熟悉國際規則,是增強香港發展動能、促進香港繁榮發展的主體力量。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發展,回歸以來出台了大量支持政策。在香港迎來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之時,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急速變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機遇所在,聚焦未來發展已成香港社會共識。通過助力“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以推動香港與內地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生產要素進一步互聯互通,促進兩地多贏融合發展,鞏固香港金融、會計、法律等傳統優勢,加快香港產業升級轉型,增強香港發展活力。

香港工商界時刻牢記習總書記囑托,堅決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把握國家發展歷史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區域合作發展,做好聯通國家和世界的橋梁紐帶,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提升國際競爭優勢。香港工商界充分發揮自身所長,全心全意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增長動力,為今后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強勁增長極,為祖國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作者劉愛麗為中國僑聯常委、香港特區選委會選委、山東省政協常委、山東省工商聯副主席、香港山東社團總會執行會長、香港山東僑界聯合會主席)

來源:魯僑之家

(責編:王路凱、黃瑾)
X